首例染疫海軍有抗體也有抗源!醫師解析:病毒可能「肝炎化」

海軍敦睦艦隊的群聚事件,該軍艦上目前已經有28人確診,其中昨天指揮中心公布的個案,是先前出現曾出現發燒,因此進行抗體篩檢呈陽性的男性,經過二採篩檢後又呈現陽性。等於體內同時擁有抗體及抗源,這少數的現象也讓臺大急診醫學科副教授李建璋表示,新冠病毒有可能「肝炎化」。

在很早以前指揮中心張上淳就曾提過,罕見患者可能身上同時有抗體,檢驗又是陽性,如今海軍也出現首例這樣的狀況。該名個案在3月23日起出現發燒、咳嗽、味覺喪失,經服藥後症狀改善,4月18日一採結果陰性,因出現鼻塞、嗅覺異常狀況,19日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並二次採檢確診。但在他一踩陰性時,指揮中心也對他進行抗體檢驗,發現呈現陽性。

李建璋副教授上節目解析病毒/翻攝:公視臉書

對此,李建璋副教授在昨天在《有話好說》的節目中說:「新冠病毒除了流感化,有點變肝炎化的感覺,這個病毒在我們體內慢性低量的排出來,然而這個病人的症狀都已經痊癒了,目前研究顯示到了第20天,53%的病人症狀都已經好,仍然測得到病毒,且由陰性轉陽性由陽性轉陰性。」

李建璋副教授強調:「至於這個抗體,我們用肝炎化來理解,抗體表示你曾經感染過,有一些抗體是表示你有保護力,未來這個新冠的抗體也不是只有單一的抗體,不同抗體會代表不同的意義,這是我們科學家在研發的方向。」

李建璋副教授說明:「推測這樣的患者傳染能力大幅下降,因為病毒量和傳染力呈高度正比,在第一天時病毒量最高傳染力最強,但少量的病毒不能排除不會傳染,這病毒可能躲在身體裡,躲在肺裡或腎臟裡面。」

由於新興病毒很多對於不了解情況,還需要更多時間去研究,包含近期也出現確診者皮膚也會出現病徵,種種跡象讓李建璋副教授也說,人類要學習病毒的地方還很多,這個疾病跟我們過去看的流感、SARS不太一樣。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患者「腳趾」出現紅腫變化! 醫師推論可能為新冠肺炎特殊症狀

新冠病毒在衣服預估至少活兩天!醫師提醒衣物淸潔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