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刊登「瑞德西韋無效」的研究!藥廠駁斥:在疾病早期接受治療有明顯益處

新冠肺炎持續在全世界各地延燒,但被視為未來之星的藥物「瑞德西韋」(remdisivir),傳出「無效」的消息,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官網上,刊登了一篇中國早期的研究,發現不但沒有降低死亡率,甚至死亡率更高。

根據《法新社》報導,這篇研究是針對來自中國237名病患進行實驗,只讓其中158人用藥,另外79人做為對照組。但結果發現用瑞德西韋的患者死亡比例為13.9%,對照組則為12.8%,反而使用該藥物的死亡率更高!甚至158人當中有18人出現嚴重的副作用。

不過這份WHO意外公布的報告,是因為人為處理失誤不小心提早發布。WHO聲明中表示,是希望盡早得知研究結果,不小心地將文件發布到網站上,第一時間就已經先下架報告。

但對於這份意外公布的研究,瑞德西韋的原藥廠吉立亞醫藥(Gilead Sciences)則表示,「該研究收案人數不足而提前終止,因此沒有足夠的數據得出具統計學意義的結論。」

吉立亞醫藥聲明如下:

  • 本研究的研究者未提供結果公佈的許可。我們認為該資料沒有適當陳述該研究。
  • 由於該研究收案人數不足而提前終止,因此沒有足夠的數據得出具統計學意義的結論。
  • 研究結果尚無法有定論,儘管數據趨勢顯示remdisivir具有潛在的益處——尤其是在疾病早期接受remdisivir治療之患者。
  • 我們了解該研究相關數據已提交給相關的專業醫學期刊審查出版,將在不久的將來提供更多詳細訊息。

而吉立亞醫藥也表示,在3月初,早已率先在COVID-19盛行的地區,包括台灣,進行兩項隨機分配、開放標示名為「SIMPLE」的第三期臨床試驗,評估新冠肺炎患者透過靜脈注射remdesivir後,於5天和10天用藥療程的安全性和療效,預計本月內將發表該研究中收治重症患者數據,至於中度患者的研究數據將於5月底發表。

這些正在進行的多個3期研究,也包含世界各地,篩選瑞德西韋合適的治療對象、最佳的治療時間和理想的療程。吉立亞醫藥也強調,這些研究結果正進行初步分析,將在不同時間點發佈這些臨床試驗完整數據。

由於台灣也有受試的患者,所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針對這項發布回應,表示目前中國的初期試驗提早結束,可能是因為效果不理想,但資料是否足夠完整,還需要再配合其他的研究來一起看。

張上淳說,目前台灣使用瑞德西韋的個案數不多,不過效果看起來還不錯,就等待全世界的大規模試驗結束再來分析。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專區

不只是肺臟!《Science》公布新冠病毒最愛人體 8 大部位

噴完酒精再擦掉會「沒效」!公共衛生專家:最好的消毒要遵守3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