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場中要趴下穿越濃煙大火逃命?待在濃煙裡超過3分鐘有致死危機

在假日驚傳一起大型 KTV 失火事件,根據各家綜合媒體報導,一共造成了 5 人身亡,目前相關單位正在介入調查中。

關於火災的相關數據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資料顯示,在今年(2020年)1 到 3 月份為止,全國共發生了 2,504 起的火災,共造成了 24 人死亡、41 人受傷。據統計,共列出了 6 大火災之最:

1. 最常發生的「時段」:早上 9 點~ 12 點。

2. 最常見火災「類別」:森林田野。

3. 最常見起火「原因」:爐火烹調。

4. 最常見起火「場所」:廚房。

5. 最常見起火「建築物」:集合住宅(指有共同基地及共同空間或設備,並有 3 個住宅單位以上的建築物)。

6. 造成傷亡的原因:有害氣體。

火災最致命兇手 – 有害氣體 / 圖片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遇到火災需採低姿勢迅速離開現場?

當遇到火災時,大家都知道要降低身體高度迅速地離開現場,但進行這一個逃生動作前,還需要判斷現場情勢,如果說現場已經是濃煙密佈的狀態,就不宜強行穿越。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第三大隊鳳山分隊也曾在粉絲專頁上破除大家對於「在火場中,採低姿勢爬行穿越濃煙逃生,即可存活?」的迷思。

鳳山分隊表示,火災現場最主要造成人員傷亡的原因是「被煙嗆傷」,而非被火燒傷,這一點也從以上統計資料可得知。因此不建議,在火場中有任何穿越濃煙的行為,否則會讓自己暴露在傷亡的風險中。

因為燃燒後所產的煙霧,上升的速度等於人小跑步的速度,而且流動的速度比我們想像中的快速。加上煙霧含有大量的碳素微粒子,導致能見度很低,會看不見逃生出口,而且煙霧會給人一種恐懼感,又含有大量的一氧化碳,及強烈刺激的毒性瓦斯,會讓逃生的腳步裹足不前。

在火場中遇見濃煙,不建議強行通過

在火場中濃煙的成分含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毒性瓦斯等,對於人體是具有非常嚴重的毒害性,若是吸入過多濃煙,就會造成昏迷或休克!若濃煙佔了吸入氣體的百分之 4 ,會使人在 2 ~ 3 分鐘出現窒息死亡的情形。

根據台灣災害管理學會的資料顯示,能在火場中摀著毛巾在煙中穿梭,只有在淡煙時才做得到,但火場內並不是永遠處於淡煙的狀態!就火災的發展過程,在起火後 1 分半鐘內的煙霧還不可怕,因為此時的煙不會很熱,也不會造成呼吸困難,但 1 分半後,煙霧的溫度和毒性氣體會急速上升,成為不利逃生的環境。

鳳山分隊就教導大家遇到火災時,首先要先判斷自己的所處環境、時間是否有利逃生,如果發現可逃生的路線都已經充滿濃煙,並且不是身處在起火點旁或附近的話,請選擇有安全空間的地方來避難,同時將門關好,用衣物將門縫塞好,防此濃煙竄入,並儘速向外大聲呼救。以上動作,是在火場中降低被濃煙嗆死的最佳對策。

參考來源:

內政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 – 109年3月火災概況暨109年1至3月全國火災次數、起火原因及火災損失統計表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第三大隊鳳山分隊紛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灣災害管理學會電子報 – 濃煙中用濕毛巾摀口鼻逃生,合理嗎?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消防專家指出火災活命三步驟!關門外一定要「關閉空調」

燒燙傷72小時生死關!5 種最常見致死原因讓人毫無預警!

部立台北醫院惡火嚴重傷亡:原因竟是「因為沒有把門關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