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確診者沒做「抗體篩檢」?張上淳:有規劃準備非目前最急迫

為釐清敦睦艦隊武是如何感染,指揮中心針對7百多名海軍進行抗體檢測,要釐清到底多少人曾經感染過。但卻發現三間實驗室檢測結果案陰陽判讀不一差異大,但台灣過去這麼多患者,難道到沒有進行抗體篩檢嗎,指揮中心張上淳對此說明:「之前有曾經驗出來的結果都滿一致,但後來量大以後發現有一些差異,需要再進一步檢討。」

「防疫優先」抗體檢測非急迫

由於中央研究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接受電訪時曾經提到,抗體篩檢其實更早就可以開始做,但為何等到這回敦睦艦隊才發現檢測結果不一致。對此張上淳作出解釋:「我們當然對確診的病人都可以追蹤他有沒有產生抗體,但因為當初決定,這些病例發生後可能就會就近的醫院救治,沒有集中到醫學中心,分散在很多醫院裡面,像是北北基就有20-30醫院都曾經幫忙收治病人,當然這些患者都會在第一確診的時候會收集她的血清,到出院時也會收集。」

只是因為目前以防疫為重,張上淳說明:「收集到這些血清後會統一送往疾管署的實驗室,日後都會檢測患者急性期、恢復期是否產生抗體,這些已開始就有規劃準備。但目前不是最急著需要驗有沒有抗體,還是以防疫為重,目前很多資料都在個別醫院內。」

其實國內先前有公佈血清個案的包含,追溯死亡白牌車司機的時候,為了找尋個案的源頭,當時浙江台商的血清中確實抗體驗出陽性,張上淳說:「白牌車那起案子是由兩個實驗室進行,結果出來也是一致的,後來昆陽實驗室好了,到磐石艦隊上這起個案時,更謹慎拿三個實驗室做對比,一開始有發燒的五人驗出的抗體一致。但發現當量太大的時候,就會有一些不一樣的情況,這部分都還需要進一步檢討。

抗體結果不一致可能有兩種原因

張上淳也再度解析檢測結果不一致的原因,他說:「可能是採用不同病毒的部分當作抗原,抽血時間也是個關鍵問題,因為如果比較接近發病或感染的時間抽的血,抗體量就會很微量,有可能測的出來或測不出來,間接出現差異。」

為了這起個案,指揮中心表示昨天下午找了三個實驗室的人員、操作人員來開會討論,針對其中有一致或不一樣的地方逐一做了檢視,有些個案再用類似、或不同方法再次檢測,有些個案需要第二次抽血,等到感染時間更長時間,他的抗體反應就會更強。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國內首例患者「三陰又陽性」!患者出院胸痛又入院隔離

不只是肺臟!《Science》公布新冠病毒最愛人體 8 大部位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