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引起「凝血併發症」!研究:美國5名青壯年染疫後突中風

越來越多文獻資料顯示,新冠病毒在進入人體後,不只影響呼吸道系統,病毒隨著血液是可以入侵到身體內器官,更有可能直接造成凝血功能異常。林口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指出:「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新冠病毒感染會以不尋常的方式引起血液凝結,因此有可能造成患者『中風』。」

輕症青壯年染疫後引發中風

由於在美國疫情爆發之後,有年輕人和中年人突然中風引起「血栓併發症」。從最新研究《NEJM》公布的內容顯示,紐約市西奈山團隊介紹了在3月23日至4月7日,一共收治5例感染新冠肺炎後,造成中風(large vessel stroke)的年輕患者。

只是這些病人年紀分別才33歲、37歲、39歲、44歲和49瑞,突然出現的中風症狀,包括言語不清、意識混亂、面部一側偏癱、一隻手臂的沉痛感。吳昌騰醫師表示:「值得注意是這群人都未滿50歲,他們都是新冠肺炎感染的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

吳昌騰醫師分析:「罹患新冠病毒後確實有可能造成『凝血功能異常』,也和先前患者皮膚出現紅腫相關聯,只是在之前中國個案中比較沒有觀察到,但歐洲跟美國就發現還滿多引起中風,目前其實有三個研究機構在探討大血管栓塞,但不要以為年輕人不會中風。」

荷蘭3成重症患者有「血栓併發症」

但這樣的狀況不僅只有在美國發生,吳昌騰醫師指出:「荷蘭的研究人員在184例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中,他們發現高達31%的病人有血栓併發症。」尤其這些染疫後中風的患者,大多數更經歷了最致命的中風類型所謂「大血管栓塞」(large vessel occlusions),一旦栓塞後一擊消滅我們負責運動,言語和決策的大部分大腦。

缺血性中風/圖片翻攝:吳昌騰醫師臉書

吳昌騰醫師解析:「這類引起缺血性中風的特徵是大腦區域的血液循環突然喪失,而導致相應的神經功能喪失,會急性缺血性中風,是因為由腦動脈的血栓栓塞或栓塞閉塞引起的。」

對於這項新興病毒,人類對它的了解還是太少,恐怕還是仰賴更多的研究,吳醫師也說:「看來我們對新冠肺炎還真是缺乏想像力,因為病毒太奸巧了!」

文、圖/王芊淩

吳昌騰醫師小檔案

  • 現職: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
  • 專長:一般兒科、小兒心臟科、兒童急重症醫學

延伸閱讀

哈佛研究:新冠病毒會「挾持」人體防禦系統!這 3 種細胞最容易被感染

連續兩天零確診!兒科醫師曝:兩件事情同時出現真的是「台灣奇蹟」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