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為何台灣沒普篩?陳時中解析:用690億元做效果不彰

在防疫期間,不少專家、學者、政府單位紛紛提出希望普篩,除了看到國外這樣做效果良好外,也想避免任何無症狀患者被漏掉,為了這樣的議題爭論許多,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今天記者會中,特別替大家解析為什麼選擇不普篩,他強調:「就算台灣不普篩不快篩,三個月後的無症狀感染者,會導致10個沒有感染源的案例,其感染數為17人。因此目前台灣防疫戰略不會改變。」

在第三沒有確診個案時的情況,指揮中心的氣氛緩和不少,陳時中化身為老師搭配著PTT解析,為什麼台灣不採取快篩、普篩等方式,以台灣防疫100天的台灣模式為主說明。

陳時中假設:「台灣盛行率為18/10,000,看似健康的人口1,800萬人 ,需花費至少540億元進行普篩,才能夠驗出其中32,577人無症狀感染者,其中還有1,797人屬偽陽性,需將上述偽陽性個案進行隔離後再檢測,才能回復正常生活。若以全台2300萬人去算,全面以PCR篩檢方式進行普篩,至少要690億元。」

但如果沒有用如此高規的方式進行篩檢,漏掉的人到底會怎麼樣?陳時中說:「真正漏掉的,經過一百天的結果,三個月在社會中趴趴走,會產生10個沒有感染源的,用極大值去推,會產生一定的數目,但對社會的影響,就是10個人,這些會再讓17的人感染。」

陳時中說:「如果為了找出無症狀患者,全面以PCR篩檢方式進行普篩,費用要高達690億元,不只浪費公帑及珍貴的醫療人力資源,且不符效益。」

只是為何國際上如此勝行普篩的方式,陳時中說:「像國外是因為疫情狀況嚴重, 僅能透過封城、大量篩檢,進行個案分流治療,待疫情獲得控制後, 仍要採取逐案疫調方式。但目前台灣個案數少,只要透過醫師評估症狀 ,就能準確通報採檢,並由衛生單位精準疫調。」

陳時中肯定的說:「以目前及早掌握密切接觸者,同樣有效控制疫情,台灣精準防疫是成功的。」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成功抗疫滿百日!「防疫五月天」一人一句話道出心路歷程

連續兩天零確診!兒科醫師曝:兩件事情同時出現真的是「台灣奇蹟」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