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後不管大事、小事都很易怒?日本腦科學家:是因為大腦老化了!

就算一時之間覺得憤怒,這樣的衝動也能在短時間內平息下來。但如果過了一段時間,怒火依然無法休止,憤怒的狀況仍舊持續,那麼就應該思考:大腦內負責抑制憤怒情緒的剎車—前額葉皮質,可能並未確實發揮作用。

壓不下的怒火背後的秘密

「前額葉皮質」位於大腦前方,掌管理性、思考、情緒、欲望等最具人性的部分,也是人類大腦比其他動物發達的部位。就算察覺到恐怖與危險,也不是每個人都會攻擊對方。因為我們雖然覺得憤怒或不舒服、生氣,也有辦法壓抑反抗的衝動。

一般而言,即使感受到壓力,內心多少掀起一點波瀾時,前額葉皮質也會判斷「現在不應該表現出這樣的情緒」,並以意志力加以控制、壓抑衝動行為。但如果前額葉皮質發生退化,以下這些功能就無法順利運作:

【前額葉皮質的功能】

•思考

•控制行動

•溝通

•做出決策

•控制情緒

•控制記憶

•集中意識與注意力

•分散注意力

然而人類的意志力──或說前額葉皮質的功能,並非如此值得信賴。無論一個人覺得自己的意念有多堅強,堅信自己能靠意志力壓抑憤怒,它仍然是種很容易瓦解的東西。

舉例來說,在睡眠不足或是飲酒的狀態下,都會使額葉的功能下降,導致判斷力變得遲鈍、堅強的意志力無法發揮作用。

睡眠不足或是飲酒的狀態下,都會使額葉的功能下降(示意圖)

老化造成的前額葉皮質萎縮

可能導致前額葉皮質功能變差的原因,除了飲酒與睡眠不足之外,還包括身體狀況不佳、吸毒與大腦老化等。一般提到大腦老化,都會和記憶力衰退聯想在一起,但現在已經發現,比起掌管記憶的「海馬迴」,前額葉皮質因老化而萎縮的時間更早。

1996 年,美國長期追蹤、分析了 3301 名 65 歲以上健康長者的大腦,結果發現,隨著他們的年紀增長,額葉部分逐漸開始萎縮。在剛進入退休年齡的 60 多歲左右,額葉的大小還看不出與年輕時有多大的差別,但超過 70 歲之後,有 3 成的受試者開始出現萎縮現象,也就是額葉與其他腦葉、左腦與右腦之間逐漸產生縫隙。

透過這項研究,人們發現額葉比其他腦葉更容易受老化影響。額葉是抑制怒氣、理解對方的心情與想法、決定自我行動等掌管理性的部位。有時候,我們會看到正如「暴走老人」這個詞所形容的,有些長者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與行動,常為了一點小事就大發雷霆、稍有不悅便破口大罵,這都是因為發揮剎車作用的額葉萎縮的緣故,使得他們控制感情的功能變差,情緒外露的門檻也變低。

為什麼越老越頑固?

有些人上了年紀之後,原本頑固的個性更是變本加厲。各位或許以為,額葉萎縮會讓原本不易動搖的性格開始產生變化,但事實必非如此,反而會讓長者無法再配合別人,靈活地理解事物。

舉例來說,他們已經做不到「不該說的話就不要說」,或是「自己雖然不這麼想,但世界上原本就有各式各樣的人,不妨先聽聽別人怎麼說」等配合當下情況調整態度的行為。

為什麼越老越頑固?(示意圖)

認真說來,這也是因為大腦萎縮的緣故。前額葉皮質外側是掌管行為控制或抑制的部位,至於「頑固」的行為,則與眼眶前額皮質及內側部位有關,是這裡萎縮所引起的症狀。

各位知道「百事挑戰(Pepsi Challenge)」這項活動嗎?這是分別在 1970 年代的美國,與 1980 年代的日本展開的試喝計畫。主辦單位請一般消費者試喝百事可樂與可口可樂,請他們比較看看哪一種好喝。

現場準備了這兩種品牌的可樂,請消費者矇眼試喝,發現選擇百事可樂的人比較多;但如果讓他們在看見品牌名稱的狀態下選擇,喜歡可口可樂的人就會變得較多。結果發現,比起可樂的口味,消費者更傾向於選擇品牌。

但如果對眼眶前額皮質受損的人進行類似「百事挑戰」的實驗,覺得「我就是喜歡百事可樂的味道,跟品牌無關」的人就變多了。乍看之下,這些人似乎很有主見,不受品牌左右,不過他們的大腦其實處在運作失靈的狀態下 – 他們無法配合周遭的狀況改變自己的喜好。

就好的一面來看,這表示他們不會屈服於同儕壓力;但反過來說,他們原本就無法配合同儕。事實上,能夠感受到同儕壓力,代表具有社會性,是社會化較高的證明。要是感受不到,則代表不在意周圍眼光,同時也更容易做出造成旁人困擾的事情。

譬如做了某事,結果遭人制止「喂,這位老先生,不要做這麼丟臉的事,別人都在看」,或是被說「以前明明更在意旁人眼光的」等等,都是眼眶前額皮質萎縮所帶來的影響。

「越老越頑固」,是因為他們越來越覺得,就算不聽別人的話,也沒什麼好丟臉的;換言之,與其說這些人執著於自己的思考,不如說他們傾聽的功能變差。

※本文作者為中野信子,原文授權自《理智斷線:不暴走,不傷人,最科學的有益發怒法》,究竟出版社提供。

 責任編輯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情緒與癌有關!8種與心理情緒有關的癌症

麵包要少吃? 美醫:無麩質飲食,讓大腦遠離發炎失智

你知道人體10大器官的保固期有多長?原來大腦只有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