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兒童「川崎症」激增!歐洲醫師追查疑似與新冠肺炎相關

新冠病毒由於是新興病毒,不斷有該病毒新的表現或是影響症狀出現,如今歐洲國家發現越來越多兒童確診之後出現全身有炎症,病況類似川崎症(Syndrome de Kawasaki),台灣不少兒科醫師們也在臉書上紛紛提醒,推測新冠肺炎病毒可能又以不同出現表現徵狀。

由於這樣現象在歐洲國家頻頻出現,首例個案是一名9歲男童,於3/21日出現發高燒和低血氧,檢查顯示冠狀動脈脹大,是嚴重川崎病的典型狀況,幸幾天後情況轉好。義大利巴第大區貝加莫市若望醫院的小兒心臟科專家丘夫雷達說:「過去一個月有超過二十宗嚴重血管發炎個案,是平常全年個案總數的六倍。」

只是這幾起有血管發炎的個案,確實部分是確診新冠肺炎,但仍有一部沒有感染新冠肺炎,懷疑川崎病和新冠病毒之間可能存在相關性,但仍需要更多研究佐證。

英國兒科重症監護學會也向醫生發出警告,表示「越來越擔心」感染新冠病毒的兒童會出現相關併發症,這些嚴重炎症的病例,具有中毒性休克綜合症( toxicshock syndrome)和非典型川崎病的共同重迭特徵,發病的兒童可能有心臟腫脹、胃痛、心臟炎症等,嚴重的甚至可能死亡。

林口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也在臉書上分享:「過去三周,英國出現多重器官發炎而送進加護病房的孩童增加,且各年齡層都有。英國國家衛生局(NHS)警訊中說,越來越多專家開始擔憂,出現發炎症狀的英國孩童增加,究竟是與新冠病毒有關,抑或是有其他尚未查出的傳染性病原體導致。」

英國雷丁大學病毒學教授瓊斯指出:「有研究認為人類冠狀病毒NL63與川崎病有關,而NL63病毒與今年爆發的新冠病毒,都是利用細胞膜表面的ACE2受體進入人體。」但他認為要認定新冠病毒和川崎病相關仍言之過早。

只是目前尚未有定論,罹患新冠肺炎將導致罹川崎症病機率大增,但新型冠狀病毒的和過往病毒太不一樣,第一線醫師和家長只能更加謹慎。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連四天零確診能恢復過往生活?急診醫師解析:這幾年回不去了

新冠病毒為什麼比 SARS 快發現?關鍵 mNGS 技術揭露秘密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