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群聚感染「校園」啟動線上教育!新冠肺炎重創了全球教育體系

全世界的教育系統停擺,而台灣的防疫成績,是讓台灣的孩子成為少數甚至是唯一完全不受影響能好好上課的國家! 這就是一種幸福!

台灣抗「疫」100天專題

今天聽廣播說拉脫維亞的大學開了一個研討會,針對全球疫情中的教育問題,進行討論!因為政府決定本學期無法開學的決定,受到學生、學校的關注。

教育的核心任務是什麼? 線上教育就能夠取代學校教育嗎?孩子們在疫災之中,他們想上學的願望成為一種奢侈;而父母的痛苦又是何等綿長,疫情中不但要在家上班,還要處理孩子不能上學的情緒,以及線上教育帶來父母的壓力,不論是是否有足夠的設備以及如何讓不同的孩子在不同的時段,完成學校的功課,增加的成本是無法不面對的。

是的,疫情改變全球的生活,在台灣對抗 COVID-19 疫情 100 天,我們來看看各國學童目前的「實體上學現在式」!

  • 台灣

台灣因為疫情穩定,雖然延後 2 週開學,但 3 月開始,各級學校通通上學,直到今天除了一所高中、一所大學各有兩名個案(分別為同班、室友)導致停校或線上課程,學校運作順暢。

只是畢業班沒了畢業旅行和畢業典禮,我想,2020 畢業班的遺憾,還是會深深留在今年畢業的孩子們的心中。小波說,失去運動會、畢旅和畢業典禮,但這是值得的。疫情如果過去,是不是可以補辦畢旅呢?

2020年畢業班的遺憾,少了畢業典禮和畢業旅行(示意圖)
  • 韓國、日本、中國

韓國、日本和中國和部分的國家選擇暫停或延遲到 4 月開學,而且是線上教育。但只要對各級教育稍微了解的都知道,線上教育其實有很多不切實際的問題,例如說教育的不平等,以及孩子在家誰照顧的問題,甚至許多國家都還有沒上學,部分孩子營養需求的問題。

韓國歷經大邱新天地教會、醫院、精神療養機構群突發及首爾電信服務辦公室群聚後,疫情逐步控制到每日僅 10 名新個案的成績(案:韓國人口約台灣人口的 2 倍),在 4 月中旬選擇以線上教育來開始上學,並將原來 11 月 19 日的大學聯考KSAT ,延後至 12 月 3 日。

日本原本控制疫情還不錯,但 3 月櫻花季期間,國內碰上回國潮疫情,炸開了原本平緩的緩升線,也炸碎許多台灣人的櫻花旅遊夢。4 月初日本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後,各地學校從原本地方政府各自決定是否上學,到全國轉為線上教育,日本教育界也看到自己的公私立差異,做了很好的對照研究。

中國在疫情控制後由貴州、西藏等疫情較佳的省份、自治區開始上學,尤其是高中學生,因為他們也有一試定終身的入學考試擺在眼前,全國高考確定至少要延後一個月;然後北京、上海到現在還捨不得讓一胎化的孩子們實體開學,只能線上教學,所以「小學校實體開學」一直是中國疫情控制的指標。全中國大專院校通通到 9 月才考慮實體開學。

在疫情下,大多數國家都在進行「線上教學」
  • 加拿大

加拿大跟台灣同期 1 月 21 日診斷了第一個 COVID 19,但加拿大個案數在 3 月底上升到台灣的 7 倍,學校無法開學,父母在家很焦慮,國家也沒有打算在今年 9 月前開學了!

3 月 31 日時,《彭博新聞》當時報導這個世界上照常上學的國家只有 5 個,“ The only five countries/states where schools are still open include Singapore, Australia, Sweden, Taiwan and a few states of the U.S.”

  • 瑞典

當然到 4 月底,新加坡、澳洲和美國後來都關掉學校,瑞典是完全佛系防疫,人口密度偏低社交活動也相對少的瑞典,照常上學上班只要求老人維持社交距離,目前全人口 COVID-19 死亡率,是 4 月下旬開學的丹麥的 2 倍。

瑞典務實的防疫策略,讓孩子好好的上學,年輕人好好上班,但抵擋不住老人機構與索馬利亞移民的群突發。這個遺世獨立的策略,也展示了年輕人及孩子其實是不太需要限制上學的全球實驗組。

  • 丹麥、德國

丹麥在 4 月中旬實體開學而且觀察起來,似乎成功了,只跟瑞典、德國接壤的丹麥,在歐盟中交出防疫漂亮的成績。至於防疫眾所矚目,成績斐然還能伸出援手協助義大利的德國,還在決定是否要在 5 月實體開學,但可以預期,祝福德國順利的開學。

  • 紐西蘭

疫情受到良好控制的紐西蘭,跟德國類似的情況在評估孩子們實體上學的風險,預計本週有 6% 的學童能上學,算是跨出第一步!

疫情穩定的國家逐漸恢復實體上學
  • 冰島

最後我們來看看冰島,這個只有 36 萬人口,人口密度很低,抽樣診斷證明一般民眾約有 0.8% 的 COVID-19,雖然在這麼低的測驗前盛行率,小波媽媽說過,假陽性不知道有幾成。但冰島在 2 月就很機警地針對從阿爾卑斯滑雪勝地回國的高危險群進行篩檢,也發現其實早期的篩檢造成較低的社區傳播,也讓死亡數為 10 位。

全國抽樣調查結果顯示盛行率相當低,發表在新英格蘭雜誌的冰島,浪費很多錢提供我們一個「超愛普篩」實驗組,是最大的貢獻! 那家叫做基因解碼公司,也因此一炮而紅。不過冰島從 3 月 23 日開始全國緊急狀態,將在 5 月中旬再做調整,不過至少高中國中小及幼兒園都能維持基本功能只是服務時間和一些規定,限縮了服務,但仍然是全球中的正常實體上學代表! 

結論是,撇開大專院校可以輕易的執行線上教育,一個國家的幼兒或兒童,正常上學非常重要! 因為只有如此,父母才能回去上班。強烈建議各國,可以考慮活用台灣的策略,準備至少讓 9 年級及以下學童和幼兒能夠正常上學,這是災後復建的第一步,雖然需要勇氣,但就疫情面和實際面,這都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 大家加油!

每個國家似乎都跟新手父母一樣,替自己的國家,找尋最好的復課方式。對各國教育首長來說,沒有最好的答案可以選。教育是百年樹人的事情,我們這些大人對疾病的無知和愚昧,讓孩子的半年甚至一年,失去學校教育的機會,只會讓我們肩上的重擔更重。

資料來源:

CBC News – How Taiwan keeps kids safe at school amid COVID-19 (Marketplace)

ASIA TIMES – S Korea blazes trail in Covid-19 era cyber schooling

the japan time – In era of COVID-19, a shift to digital forms of teaching in Japan

EdSurge – How China’s Schools Are Getting Through COVID-19

CBC News – Inside Taiwan during COVID-19: How the country kept schools and businesses open throughout pandemic

The China Post – Bloomberg praises Taiwan’s success in COVID-19 containment

VANITY FAIR – Can You Beat COVID-19 Without a Lockdown? Sweden Is Trying

iNEWS – Coronavirus lockdown: Tentative easing of measures begins in Europe, with Denmark reopening schools

RNZ – Covid-19: Schools expecting few students at reopening

ICELAND REVIEW – What’s the Status of COVID-19 in Iceland?

撰文 / 小波媽媽

*本文授權自粉絲專頁《小波媽媽的健康資訊異想世界》,未經同意不得任意轉載,原文見此

責任編輯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不只是肺臟!《Science》公布新冠病毒最愛人體 8 大部位

連續兩天零確診!兒科醫師曝:兩件事情同時出現真的是「台灣奇蹟」

看太多疫情報導覺得緊張焦慮?在大流行病下會出現的3種心理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