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機構重啟親友探視!採實名制每一天一組訪客

先前疫情緊張,對於長照機構進行限制,如今國內疫情穩定,將重新開放可以採實名制預約訪視,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先前防疫措施相較嚴謹,禁止探視,但這樣的措施對於長期住在裡面的人,可能對大家心理健康也不好。加上母親節快要到了,不只是家屬、住民都很關心。」因此指揮中心也宣布,將重新開放長照機構的探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日表示,國內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趨緩穩定,考量疫情現況與民眾殷切提出探視需求,自今日起,開放民眾前往長照機構實地探視住民。為防範疫情在機構內傳播的風險,機構與訪客仍須遵守下列管理規則:

  1. 實地探視建議採取預約制,以管理訪客人數,並採實名登錄管理探視者的個人資料、健康聲明及旅遊史等資訊。
  2. 限制具武漢肺炎感染風險,或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嗅覺、味覺異常等疑似症狀的人進入機構,以確保住民健康。
  3. 每位住民1天限探視1次,且同一時間同一探視空間原則限1組訪客,每組訪客人數最多3人(包括兒童),訪客與住民全程都須佩戴口罩。
  4. 具有活動能力,可下床行動的住民,儘量安排在公共區域會面:每時段該區域原則僅開放1位住民接受訪客探視,或開放1位以上住民於不同區塊接受探視,且確保各區塊間距符合社交距離(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不同區塊最好有各自分離動線)。
  5. 不具備活動能力、無法下床行動的住民(如:完全臥床),可進入住民住房探視,每時段每住房原則上僅開放1位住民接受訪客探視,並應妥善規劃探視者動線。

由於外界對於希望醫院也能開放探親,對此陳時中回應:「確實有這樣的可能性,但建議醫院還是進出的人越少越好,醫院內不管是病毒還是細菌都比較多,但是住院的人還是要關懷,不管心理還是生理,可能會從開放的頻率開始,如果住院的天數比較久一點慢慢來開放。」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大陸11省養蝦場中「甲殼類病毒」!日媒:不排除突變後傳染給人類

五一連假總量管制數看這!知名景點最大容納人數曝光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