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DA批準瑞德西韋緊急使用授權!藥廠首批150萬劑免費提供

雖然台灣個案數少,但全球仍有不少重症患者,再經過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評估後,對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發放緊急使用授權,允許將該藥用於治療疑似及確診的、重症住院的兒童及成年人新冠患者。

美國總統川普周五表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緊急批准使用「瑞德西韋」,用於治療新冠肺炎重症患者。FDA聲明指出,瑞德西韋會特別用於情況嚴重的住院病人,例如出現呼吸問題、呼吸窘迫等情況,需要供應氧氣或使用呼吸機。

試驗藥物的最新臨床試驗結果,可以縮短31%患者的康複時間,雖然中國先前做的研究結果差異非常多。川普表示:「吉立亞藥廠CEO承諾捐出150萬劑藥物。」成功獲得緊急授權後,吉利德藥廠將與政府合作把藥物直接送往最需要的醫院,美國副總統潘斯則補充:「下星期一起分發到多間醫院。」

目前台灣僅有十位個案有使用瑞德西韋,張上淳教授先前也透露患者使用後看起來成效良好,有鑒於未來可能對於藥物的需求量會大增,吉利德預計,5月底前將能生產150萬劑,在多數患者都接受 5 天治療的前提下,最多可用於21萬次療程,這些首批物資和藥物將免費提供。

吉利德將與國際夥伴合作,擴大生產抗新冠肺炎藥物瑞德西韋,估計今、明兩年將可提供數百萬份療程用藥。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新冠肺炎維持「國際緊急事件」!WHO:疫情還沒結束

WHO刊登「瑞德西韋無效」的研究!藥廠駁斥:在疾病早期接受治療有明顯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