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上淳一張圖解析口罩重要性!首例醫護感染可能是這原因

每次不管指揮中心、學者、醫師再三強調,告訴我們戴口罩的重要性,但能減少的飛沫到底有多少,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在今天記者會中用一張圖告訴大家,當健康的人和生病的人都戴起口罩,這時能被傳染的機率可能只剩1%。

為什麼像敦睦艦隊沒有造成更多社區感染,專家們認為全民戴上口罩也有很大的關係,張上淳說:「假設生病的人跟健康的人都沒戴口罩的話,他確實非常容易把疾病就直接這樣傳給健康的人身上。」尤其當有咳嗽、鼻涕,這個飛沫就非常容易傳播。

生病的人、健康的人都未戴上口罩

但換另一種情況,生病的人或健康的人其中一個人戴上口罩,張上淳解釋:「如果健康人戴上口罩,吸到生病人的飛沫機會『大大減少』,也許可以減少5-8成,當然可能會有微小的從旁邊的縫縫跑出來。」

那如果生病的人戴起口罩的話,健康人雖然沒戴,但生病人噴出來的飛沫會大大減少,張上淳說:「正面飛沫噴出去的機會至少減少8-9成以上。」

生病的人或健康的人其中一個人戴上口罩

那如果今天其中不管生病還是健康都戴上口罩,張上淳解釋:「只剩1%-2%的機會,會傳染到給健康的人。」

生病、健康人全都戴上口罩

首例醫護遭感染可能的原因

對於這樣戴口罩有沒有戴好,也連帶影響個案的發生,以當初國內首例醫護人員傳染個案為例,張上淳分析:「後來我們進去疫調,發現因為那個病人她本身會很喘,因此有時候她戴不住口罩,沒有戴口罩進而面對醫護人員,也許就這樣造成環境污染。事不是有因為環境污染造成吸入,或摸了環境造成的狀況,這個目前不知道因為有很多潛在的可能性。」

此外張上淳也解釋,像艦隊我們也覺得感染的比較少,跟我們了解,這些發燒的人除了在隔離病室外,退燒回到單位也有被要求要戴口罩。

張上淳說:「也許不一定每位官兵都有戴口罩,但當生病者或健康者,只要有一位有戴,傳播的機會還是會大大變少。」這就是為什麼不斷提醒沒有安全社交距離就應該要戴上口罩的原因。

文、圖/Krystal Wang

延伸閱讀

連續7天「零確診」落空!新增3境外移入從澳洲、非洲返台染疫

「冠狀病毒之父」:建議區域性抗體篩檢!類似冠狀病毒可能層出不窮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