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現象!4月20日出現黃金交叉點,國內康復率近75.5%

指揮中心固定每週六週開始,由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講述目前個案最新情況,這週個案數比起上週只增加一例,但也發現已經患者有四分之三的人都順利康復,康復人數首度多過住院人數,出現黃金交叉點。

張上淳說明:「我們用累積每天有多少人住院、多少人累積出院,到昨天為止已經有311例順利出院,只剩112例住院當中,我們在4/20的時候,出院的人數已經比住院的人來得多,還在住院的個人數也慢慢在下降中。」

此外,從背景的柱狀圖可以發現,柱狀圖的成長比例明顯趨緩,對於我們醫療體系確實是好現象。

4月20日出現黃金交叉點/圖片:指揮中心提供

也根據我們這些住院的患者天數進行統計也發現,從住院到解除隔離天數,中位數約20到23天;若從發病到解除隔離天數中位數,約是26到29天;住院到出院天數中位數約22到24天。

如果從3/31以前來看的話,當時只有39個案,從住院到解除隔離天數,中位數約20天;若從發病到解除隔離天數中位數,約是26天;住院到出院天數中位數約22天。張上淳坦言:「這樣時間還是滿長的。」

尤其四月以後共有282人出院,天數也比三月更長一點,從住院到解除隔離天數,中位數約23天;若從發病到解除隔離天數中位數,約是29天;住院到出院天數中位數約24天。張上淳補充:「目前隔離天數最長的還是80天。」就是先前個案3,該名金巴黎的台商。

國內近7成患者都是輕症/圖片:指揮中心提供

過半患者有「咳嗽」症狀

至於每個個案的表現又如何,分析目前累計429例確診個案之中,以初期症狀為主。

  • 咳嗽51%
  • 發燒45%
  • 鼻塞/流鼻水25%
  • 嗅覺喪失有17%
  • 味覺喪失有10%

確診者中曾有24位使用呼吸器,其中包含6位死亡個案、目前還有6例使用呼吸器有7個個案使用到葉克膜,其中包含2位死亡個案,目前只剩2例仍在使用葉克膜。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冠狀病毒之父」:建議區域性抗體篩檢!類似冠狀病毒可能層出不窮

新冠肺炎引起「凝血併發症」!研究:美國5名青壯年染疫後突中風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