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艦群聚感染比他國軍艦傳染率低!陳時中:戴口罩是關鍵

敦睦艦隊累積至今已經有35人確診,其餘的人還需要進行第三次的檢測,有望在今天晚間結果全部出爐,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在記者會中表示:「根據目前的資料分析,這次感染的主因就是因為空間狹小、密切接觸,造成群聚的傳播,但比起其他國家軍艦的感染率還低。」

陳時中表示:「整體的流程,還要請專家們做一個通盤的檢視,初步的告報裡面,確定的病例和可能的病例都在磐石艦上,沒有特別時間、空間群聚的現象,因為相對封閉,接觸頻繁造成傳播,今天早上另外兩條艦隊都已經解除隔離。」

指揮中心今日表示,本次敦睦遠航支隊確定病例與極可能病例仍僅限於磐石艦。以磐石艦確定病例艙間分布來看,並無特別時間與空間群聚現象,推測是因船艦空間狹小、人員活動密切接觸造成病毒傳播。

「整個疫情的規模,跟其他國家比起來比較小,關鍵在於因為有戴口罩,對於我們傳播的阻斷還是有幫助,在發燒的期間在做隔離也是有效果的,這個疾病的傳播力雖然很強,有適當的防護都是有效的。」

各國海軍艦隊疫情比較

磐石艦上共377人,本次疫情病例數35人,侵襲率約9%,相較他國海軍艦隊如法國戴高樂號(侵襲率52%)、美國羅斯福號(侵襲率24%)為低,疫情規模較小,推測是因磐石艦上推行戴口罩、發燒者進行隔離等相關防治措施有關。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權威期刊:止咳藥加速新冠病毒複製!使患者惡化變重症

敦睦艦隊/隔離14天再增4無症狀者!台大醫師:PCR難抓到全部感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