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對磐石艦隊官兵致謝!部分官兵二次再次抽血驗抗體

敦睦艦隊至今已經有35人確診,指揮中心針對該艦隊所有人進行抗體、抗原檢測,但因為三間實驗室檢測結果不一致,至今還無法確切釐清,因此部分官兵在昨天進行第二次篩檢時,也額外再進行抽血。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其實我們艦隊官兵也對這次防疫做出貢獻,他們也做了好幾次抽血,在此表達我們的謝意。」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 如果有更精確抗體檢測方式我們也會用,但目前就是還沒有,其實我們艦隊官兵也對我們這次防疫做出貢獻,他們也做了好幾次抽血,因為這次事件讓我們更了解傳播的途徑,以及抗體的情況,有一個很大的附加價值對於這次防疫。」

只是先前三個實驗室對於抗體結果已經過了許多,仍是還有近一步的內容,對此張上淳說明:「血清的狀況三個實驗室用不只一種的方法做檢測,在討論以後有一些比較肯定的答到,還是有一些需要更謹慎的判讀。目前很多方法比對中,但至今沒有絕對最好的方法,因為都會有偽陰性、偽陽性的狀況。」

張上淳進一步解釋:「血清抗體做診斷到底是不是真的感染,目前我們會更嚴謹的方式,只有一次的抽血可能不夠,離上一次的抽血間隔兩星期,兩個星期以後如果真的有近期感染後,抗體就會有明顯變化,從敦睦艦隊的抽血中,經過二次抽血會有比較完整的判定。」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權威期刊:止咳藥加速新冠病毒複製!使患者惡化變重症

敦睦艦隊/隔離14天再增4無症狀者!台大醫師:PCR難抓到全部感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