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局賣口罩擬退場?陳時中:沒有強制停賣、也沒有強制非賣不可

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最珍貴的防疫物資就是口罩,由於台灣國家隊展現超強能力,讓國內口罩量供應足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先前發起「護台灣、助世界」捐口罩人道援助。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中表示,截至昨天晚上12點,已經有46萬人響應,但要拜託大家多點愛心,希望可達100萬人。此外,也提及藥局賣口罩的事情,強調並沒有要求強制停賣或非賣不可。

對於目前國內捐口罩的人數,陳時中說明:「國人捐口罩響應人道援助,總共有46萬人,要特別拜託大家,可以把愛心延伸多一點,希望1個星期可達到1千萬片,也就是目標要達到1百萬人以上,期盼全民展現愛心和人道精神。」

對於先前指揮官也曾經提到,要讓疫情穩定後,要讓口罩退出藥局,讓藥師可以緩口氣,但有些阿公阿嬤憂心這樣以後不會用網路方式購買口罩。對此全國藥師公會發言人黃彥儒表示:「目前還沒有收到任何通知。」

陳時中對於此事今天再度說明,他說:「沒有強制停賣,是藥局若負擔很重、地方需求不大,可以停賣,但沒有強制非賣不可,也沒說一定要賣。至於現在有些需求量低的地方累積很多,都可用控制配送的量能去達到均衡。 」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權威期刊:止咳藥加速新冠病毒複製!使患者惡化變重症

敦睦艦隊/隔離14天再增4無症狀者!台大醫師:PCR難抓到全部感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