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起受理擴大紓困申請! 衛福部:非現場領要需要審核3-5日


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表示,因應本次疫情,本部前已新增「急難紓困實施方案」補助對象,現為擴大照顧因疫情生計受困民眾,除原有工作,未加入軍、公、教、勞、農保等社會保險,再擴及因疫情影響,工作及家戶收入減少,致家庭生活受困者,放寬到全家平均每人每月生活費不超過當地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2倍就可獲得1萬元之救助,且家戶內每人存款15萬元免納入計算,讓更多人可以獲得紓困。

今天行政院宣布的擴大方案,採書面審核,民眾填具申請書並檢附相關證明文件向居住地公所提出申請,符合資格的人即可核發1萬元。

為了讓民眾方便,能在家附近的鄉鎮公所申請,預計3天審理、5天撥款,次長蘇麗瓊說明:「因待受理案件很多,希望民眾備妥相關文件,加速申請流程,也給鄉鎮公所一些作業時間。」

此外,她也強調補充說明:「並不是現場申請就能拿到經費,以往急難救助是需要實地去做訪查,如今是採書面審理方式,一切會從寬處理。」希望能幫助因疫情生計受困民眾,預估至少有18萬人可以申請。

不過先前有民眾到區公所卻撲空,寫暫停受理引發爭議,對此衛福部也表示,因為要給區公所準備及作業的時間,這方案將從109年5月6日才開始受理。

由於公所仍需有準備及作業的時間,政府會儘快處理,衛福部再次感謝基層公所同仁,因疫情而大量湧入的申請案件與詢問電話,也請申請人給予公所同仁多點體諒與包容。相關資訊(及申請表件)請至衛生福利部嚴重特殊傳染性疫情專區查詢。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到底可不可以領紓困金?陳時中用公式算給你聽

權威期刊:止咳藥加速新冠病毒複製!使患者惡化變重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