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防疫旅館」出現確診者!張上淳:該個案比較特殊

昨天新增一例境外移入新冠肺炎病例(案439),成為國內首起入住防疫旅館後確診的案例,該名患者是旅英工作30多歲女性,一採陰性二採才陽性。讓外憂心其他同住防疫旅館的人是否安全?陳時中回應,防疫旅館比照集中檢疫,其他住戶與確診個案「一點關係都沒有」,都是安全的。

這名30多歲女性最初出現只有倦怠症狀,她因此以為是與生理期有關,入境時主動申報後篩檢,但檢驗結果為陰性,因此於隔天由檢疫所安排入住防疫旅館。不過該個案入住防疫旅館期間,持續流鼻水及鼻塞,出現味覺異常症狀,5月4日再度就醫採檢,昨天確診。

只是國內近期不少案例,都要經過多次篩檢才確診,連張上淳也坦言:「該個案有點特殊,無法準確發病時間點。」張上淳分析過去國內通報時間與症狀出現有落差的個案,患者自述發病時間點,與其主觀感受及感受精準度有關。

該案之後出現味覺異常等明顯的症狀,可以確定已是開始發病,因此再度採檢後呈現陽性,指揮中心還需詳細了解,該案陰轉陽的詳細狀況與原因,釐清真正發病時間。

此外,也是我國首例安排入住防疫旅館的確診者,指揮官陳時中強調:「防疫旅館有完整教育訓練和標準操作程序,不會造成疫情擴散。」該防疫旅館也已經對個案所住的房間和經過的路線完成清消,「病毒不會跳過牆壁去,只要標準操作程序有做好,其他旅客都是安全的。」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大數據分析應用在防疫!「台灣模式」登上頂尖醫學期刊

新冠病毒「越變越可怕」怎麼辦?免疫權威張南驥:以萬變應萬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