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外確診者有機會返台!指揮中心擬定2條件可放行

國內疫情穩定,已經連續三週未有本土個案,75%的患者也都順利出院。但在過外不幸確診的國人,未來想返台可能有解!指揮中心專家會議初步達成共識,確診者若想回台,必須達成兩個要件就有機會回到台灣。

國外疫情相對嚴峻,憂心台灣人可能無法取得較好的醫療資源,根據《中央社》報導指出,最近有少數在國外確診的台灣民眾表達想要回台的心聲,日前指揮中心也針對此案朝開專家會議討論,專家們有共識在「特地條件」下放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接受採訪時透露:「專家認為,國外確診者想要回台有兩個條件,第一、從發病到登機回台必須間隔2個月以上,且相關症狀(如發燒、流鼻水、喉嚨痛、腹瀉、味嗅覺異常等)已經緩解 」,或二、必須取得咽喉檢驗2次採檢陰性的證明。

但即便返國後,按照目前規劃,確診者入境後必續再經過一次採檢,且送往集中檢疫所檢疫期滿再驗一次,至於能否搭機回國,則得要視其他國家的政策決定。

只是因為目前外界會苛責確診者帶病毒回台,莊人祥說:「現行有發燒者都不能登機;如果強制要求有症狀就不能登機,會造成民眾不願誠實告知,反而變成防疫破口。只要民眾願意誠實告知,不會拒絕民眾回國。」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大數據分析應用在防疫!「台灣模式」登上頂尖醫學期刊

新冠病毒「越變越可怕」怎麼辦?免疫權威張南驥:以萬變應萬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