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自認有3大缺失!口罩之亂、歐美境管、磐石艦染疫

國內疫情穩定,國際給予台灣防疫高度肯定,其中帶領所有防疫團隊的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功不可沒,但陳時中在昨天外交部與指揮中心舉行國際記者會,綜合媒體報導,針對外媒詢問指揮中心自覺防疫百日以來,曾遇哪些錯誤或做不好之處?陳時中坦承有三件事沒做好,包含口罩之亂、歐美境管以及磐石艦染疫。

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陳時中指出:「印象深刻的就是過年時因為口罩工廠都停工,但放假期間,大家的需求也很高,所以就把戰備口罩釋出很多,事後為了口罩儲備量要能夠供應充足,不管在口罩國家隊或實名制分配,都花了很多功夫把這樣狀況彌補過來,不過,國民配合、國家隊也非常努力,一個月就把這事情平衡。」

另外,有關歐美境管部分,陳時中說:「歐美情勢判斷很快超過亞洲,可是那時候的構想上,安排的時序還不夠快,因為疫情突發性跟猛爆性超乎預期,所以有些準備稍微晚了一點。」但他強調:「後來有緊急把前面從歐美返國者召回居家檢疫,也發現有些個案,靠居家檢疫者跟相關村里長的配合本來有可能會形成破口,但是因為大家配合堵住了。」

至於敦睦艦隊部分,陳時中表示:「有些密閉區域裡相關診斷跟器材不足,所以在外時就不容易做出正確判斷,現在已經有新的相關儀器,小型儀器也可以幫忙,不管是外島或是離開比較遠、比較久的地方,都已可及時判斷。」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全球首例!台灣重症患者使用「血液淨化」療法救回一命

新冠病毒「越變越可怕」怎麼辦?免疫權威張南驥:以萬變應萬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