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告:暖化讓冰層融化釋放「古微生物」 恐致下一波全球疫情

新冠病毒給予全世界重重一擊,疫情全球大流行下顯現人類的渺小,但這樣的恐怖病毒並不是首次,也不是最後一次。美國期刊《地球物理研究通訊》最新內容指出,因全球暖化嚴重加速冰河融化,但融化後的冰河中所釋放出來的古微生物,很有可能造成下一波全球大流行的病毒。

美國疾控中心和美國開發署(USAID)早在十幾年前,就對傳染病進行了多年研究,卡洛爾博士(Dennis Carroll)進行計畫,專門研究隱藏病毒,發現在南極和北極等地區,有被冰封千年萬年的上古微生物。

卡洛爾博士被譽為,看到大流行來臨的人/ 圖片翻攝: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根據最新一期專業期刊《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中分析,一項涵蓋40種不同氣候模型的研究顯示,無論人類現在起採取任何行動,西元2050年之前所有冰河都融化。這樣現象不僅讓低窪各國都泡在海水中。

更憂心許多早已消失在當代、被冰封千年萬年的上古微生物,因為接觸到空氣而變種,或是各種微生物細胞活化變異,進而傳播到海洋生物身上,接著再造成全球大流行。

卡羅爾博士在Netflix的紀錄片《大流行》中,他說過:「人類低估重生細菌及微生物可能造成的潛在威脅。」但這樣的說法,恐怕對於民眾說過於危言聳聽,但其實過去已經有類似案件發生過。

動物屍體解凍病菌釋出環境

根據我國疾管署公布的資料,1941年在俄羅斯發生炭疽病疫情,推測疫情發生原因可能為該地區先前發生熱浪,使75年前埋葬於凍原之染病馴鹿屍體解凍,病菌釋出至環境中所致。當時累計至少40人疑似感染病例,且有1,500隻馴鹿死亡。

除了炭疽病以外的其他疾病,也隨著氣候變遷加劇而出現變異,如鉤端螺旋體病(Leptospirosis)、或是藻類大量繁殖引發的毒素感染等。卡洛爾博士提出警告:「世界現在面臨非常現實的狀況,長期處於休眠狀態的細菌、微生物,可能因為氣候變化和冰河融化而重啟生命。」

卡洛爾博士強調:「這些未知的微生物可能替人類帶來的風險是未知的,這次Covid-19的疫情就是給人類當頭棒喝,千萬不要低估它們可能造成的潛在威脅,我們應該格外謹慎」。如果全球暖化繼續下去,難保下一個致命疾病何時會侵襲人類。

參考資料

Arctic Sea Ice in CMIP6

Climate Change Might ‘Unfreeze’ Age-Old Bugs That Might Lead To Next Pandemic, Warns Scientist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病毒突變「致病性」相差270倍!最毒變異在這 4 個國家

到餐廳吃飯隔一公尺也被傳染!3家庭10人中標,醫師教五招外在用餐要點

每天新增8萬人確診!世界衛生組織:不可能恢復成過去正常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