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國家提案挺台參與WHA!WHO:有會員國不同意無法邀台灣出席

下週第73屆WHA將以視訊方式舉行,台灣能否參與成了各國關注焦點,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也紛紛投書到國際媒體上,以台灣這次超強防疫,爭取更多國際上的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在今天記者會中也坦承,確實有13個會員國為台灣提案,但WHO重申世衛秘書長「無權」邀請台灣參與WHA。

WHA將在5月18日至19日舉行,防疫出色的台灣能否參與成了國際上的話題。WHO秘書長譚德塞已經多次被詢問台灣能否參與的相關議題,其中在11日在記者會上外媒再度詢問:「是否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中國的一中原則並不是國際法,如何回應國際批評不邀台灣參與是因政治操作。」譚德塞按照慣例不回應,交給WHO首席法律顧問索羅門代答。

索羅門似乎有備而來,共以5點回應,首先再次強調僅有世衛149個會員國,有權決定是否邀請觀察員參與大會,只有在會員國同意的情況下,秘書長才能獲得授權邀請觀察員。他也強調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有效的WHO(中國代表權)會員。

第二他也強調:「WHO已經多次在公開場合肯定台灣防疫表現,感謝台灣的貢獻,包括:建立控制病毒的網絡、診療的網絡、疫苗的網絡等等。」

第三他表示:「WHO不分膚色、種族或者宗教信仰來服務人群,基本原則是要實現、追求高標準的衛生。」

第四索羅門解釋,美國國務卿曾指出,譚德塞有權力發邀請函,邀請台灣參與WHA。因為前任官員陳馮富珍過去曾這麼做過。但秘書長發出邀請的前提,是基於會員國的同意。但現今狀態沒有這種明確的一致性支持,會員國的意見不一致(中國反對),所以秘書長沒有這種授權,可以發出邀請。

第五點,對於這回國際疫情趨勢,他也承認:「秘書長已收到由13個會員國邀請台灣的提案,會員國將在WHA討論台灣參與問題,強調這是取決於會員國意願的政治議題。」

雖然目前有多國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但至今因為「身份」問題,台灣在參與WHA之路上仍不順利,外交部曾多次向WHO秘書處嚴正說明,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以及WHA第25.1號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並未觸及台灣,二項決議並未賦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代表台灣人民的權利。

台灣對於WHO的處理,至今仍沒有放棄,但各會員國的意見分歧,如何能夠跨越恐怕還需要點時間。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在國外2次都診斷流感,回國後卻確診!醫生還擔保:你是台灣人所以會沒事

新冠肺炎確診者的一天:在負壓隔離病房就像試管中的嬰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