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疫情再起?梨泰院逾百人確診!仍有2千夜店客失聯

原本疫情已經趨緩的南韓,如今首爾梨泰院夜店爆發群聚感染,這一週確診病例已達102人,政府憂心恐怕掀起第二坡疫情反撲,不得不提高警覺,雖然已經向其相關暴露的一萬多人發布簡訊警示,但因為其中涉及同志夜店,有2000名夜店顧客行蹤成謎不願配合疫調。

夜店成疫情破口,上千夜店客失聯

根據《朝鮮日報》指出,截至12日為止,夜店群聚已達102確診,首爾市長朴元淳呼籲所有潛在感染者盡快出面接受採檢,但當局尚未釐清感染源,讓檢疫更困難,有可能會成為該國第二個「新天地」事件。

本波疫情始於一名29歲男子,在發病5月2日凌晨,他曾出入梨泰院3家夜店、2家酒吧,且並未戴口罩,直到5月5日前往醫院檢查確診,整起事件開始逐一曝光,因為迄今逾百起病例他的足跡有關,研判是大規模的群聚感染。

但疫情眼發至今,也發現有確診的患者與首例確診者的足跡未重疊。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權埈郁說:「夜店群聚感染可能有超過一個感染源頭。」尤其在此次梨泰院夜店有關的確診病例中,無症狀患者達到34.8%,潛在的感染源恐怕早已經潛藏在社區當中。

南韓娛樂場所下達「群聚禁令」

只是確診者的消息報導後,大眾譴責聲浪不斷,尤其針對「同志夜店」和「同志冠狀病毒」汙名化詞彙引發熱議,獵巫恐同風潮再起,讓疫調加變得更加困難。政府強調,只會用更強硬的方法找到那些無法聯繫、或是不願配合的人,先從信用卡消費記錄、監視錄影器著手調查。

如今南韓政府緊急對全國12個市和道政府,下達群聚禁令嚴防類似事件重演,6,623個娛樂設施需進行檢查,全力防堵疫情再起。只是南韓原本已經在此次疫情中成功獲得肯定,再次引起的二波疫情是否影響防疫對策,也是各國持續關注的焦點。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台灣進入「後疫情時代」!病毒學專家:慎防病毒透過2方式反撲

在國外2次都診斷流感,回國後卻確診!醫生還擔保:你是台灣人所以會沒事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