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自助餐病毒傳播速度快?日媒實測半小時全數人都沾到病毒

由於全球均受到新冠肺炎嚴重影響,病毒傳染力超乎想像,可能與患者在同個密閉空間就被傳染,或是共處在同個餐廳用餐也被傳染,因此日本《NHK》就和傳染病專家合作做了實驗,實測病毒在郵輪自助餐的傳播力如何,沒想到僅短短30分鐘,餐廳內的人竟全都被感染。

由於當時日本鑽石公主號事件,引發全球高度關注,不少專家都認定船上的「自助餐廳」是造成群聚感染的主因,因此《NHK》就與專家展開實驗驗證,模擬病毒在自助餐廳中的傳播情形。

該實驗找來10位自願者,分坐在四張桌子,並在其中一位受試者扮演患者,手上塗抹螢光塗料代表病毒,接著就讓受試者們自由移動。

結果30分鐘後,現場換成紫外線,結果發現螢光染劑已散佈在各處,所有人的手都有螢光染劑,其中3個人的臉都沾到染料,另外空間內的餐巾紙、鍋蓋、電燈開關、門把也都有痕跡,都成為病毒間接傳播的媒介。

共同吃飯的十人身上也都沾上染料/圖片擷取:NHK

此實驗負責人國島廣之教授表示:「人平常外出摸東摸西,也就因此形成傳播病毒的媒介。」

常接觸的門把、夾子、按鈕都成了傳播媒介/圖片擷取:NHK

有專家對於該項實驗加入抗疫措施對照實驗,另外30位受試者待在同樣空間,但他們會經常清潔自己的手部,取餐夾子也會經常更換,30分鐘後發現,並沒有人臉上都未沾到顏料、僅一人手上沾染,因此想要有效杜絕病毒,勤洗手絕對是有效的方法。

參考資料

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  クルーズ船 感染はなぜ広がったかNHK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多國使用癒後血漿治療新冠!免疫權威張南驥教授示警:「血清病」亦會送命!

牛津大學在猴子上注射研發疫苗!成功產生抗體抑制病毒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