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早在10月前傳開? 多位歐洲運動家赴武漢比賽全病倒

隨著疫情較為趨緩,各國也更積極尋找,到底感染源頭從哪裡來,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不少人說早在中國12月底時,就有民眾疑似遭到感染,不過,近日多名歐洲運動員向媒體表示,去年10月間到武漢參加世界軍人運動會時曾出現類似症狀,原本以為是流感,但吃藥都沒有用,懷疑當時已感染新冠肺炎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指出,德國排球隊員博克(Jacqueline Bock)表示,她和隊友在去年參加武漢的運動會時可能就感染新冠肺炎,在運動會期間不少隊員病倒,我在最後兩天發病」,且在她回國後,她的父親也在數周後病倒。她說︰「我從來沒有病得這麼重,如果不是重感冒,便一定是新冠肺炎。」

出面這樣說明的運動員不只他一位,包含法國知名運動員庫威爾(Elodie Clouvel)是法國五項全能(馬術、擊劍、射擊、賽跑及游泳)世界冠軍,她也表示:「當時和男友貝勞(Valentin Belaud)也懷疑在運動會場遭染疫。」他強調:「結果整個法國代表團幾乎都病倒了,包括她在內,症狀和流感差不多。但服用抗生素都沒效,很多參賽的運動員病得很重。」

Elodie Clouvel當時比賽獲得獎牌/圖片翻攝:Elodie Clouvel twitter

曾過得奧運擊劍冠軍的義大利選手塔利亞裡奧爾(Matteo Tagliariol)也說:「懷疑當時住在同一棟宿舍的選手可能感染上新冠肺炎,畢竟症狀看起很像,後來他甚至傳染給兒子和伴侶,當時服用抗生素也沒用,甚至出現呼吸困難,幸好現在都已經痊癒了。」

《星期日郵報》也聯絡過數位運動員,但他們均表示因為「收到指示」要低調,不能回應事件。盧森堡鐵人三項運動員戈爾斯(Oliver Gorges)表示,雖然中國首例確診病例是在12月出現,但10月前往參賽時,他發現非常奇怪,怎麼街道上幾乎都是空的,就像是一座鬼城,曾經有謠傳說政府曾警告居民不要外出,但沒有獲得證實。

第7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於2019年10月18日至10月27日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舉行,共有109個國家的9308名軍人參加。這個時間點,與先前倫敦大學遺傳學研究所本發表國際醫學期刊《感染、遺傳與演化》中,指出新冠肺炎爆發的時間點,介於2019年10月6日至2019年12月11日之間,時間點是非常接近。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多國使用癒後血漿治療新冠!免疫權威張南驥教授示警:「血清病」亦會送命!

WHA今登場!加拿大再聲援台灣參加 譚德塞:與會提案已送審議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