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無緣參加WHA!陳時中:仍未收到邀請函將向WHO提抗議信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台灣下午6點以視訊方式舉行。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坦言:「目前都沒有收到邀請函,我們已經努力到最後一刻,但目前看似沒有機會了,所以要對這樣的情形表達遺憾和不滿,已經向WHO提出抗議函。」

陳時中表示:「到現在還沒有收到邀請函,收到邀請函的可能性幾乎是沒有,對於這樣情況比表不滿、抗議,我們會向WHO秘書處遞交我們的抗議函,我們這樣的努力,也做出台灣的模式卻無法和全世界分享。對於國際重要衛生會議中,沒有辦法在會議中參加,這是一個WHO的省思,對於我們無法吸取國家的經驗也是我們遺憾。」

但陳時中強調:「希望WHO可以堅守中立立場,不受政治干擾,全球健康權應該是平等的,台灣很願意提出協助,願意關注全球人的健康,這次沒辦法參與大會,和大家分享新冠肺炎防疫,相當遺憾。希望望他們遵守中立的立場,健康權應該是平等的,我們願意關注其他地區的健康,未來秉持初衷用專業、務實有貢獻。」

非常多理念相近的國家為台灣聲援,對此,外交部吳釗燮部長表示:「WHO這樣是漠視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安全,表達高度遺憾,由於今年WHA的時程大福縮短,經過和友邦討論以後,會將此提案實體會議的時候,以確保提案可以獲得充分的討論,也同意延至大會進行討論。」

吳釗燮部長表示:「努力的過程中,已經有29個國家行政國對於台灣支持,也有越來越多理念高層:日本、加拿大、美國、紐西蘭也都是首度公開表態,超過600位國會議員以多元的方式,表達對於台灣的支持,除了報導、評論、投書外,也有多家知名媒體發表力挺台灣。為了展現台灣可以幫忙,透過視訊方式,在滿足國內的需求後,也提供防疫物資給有需要2750萬片口罩、3萬5耳溫槍,第二波也還有上千片的口罩、物資等等,幫助80個國家,積極爭取台灣參與的機會。」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因疫情不敢到醫院,其他疾病重症者增加!急診醫師籲:全世界不是只有新冠肺炎這個病!

新冠肺炎重症者會出現「血栓」!英國研究:堵塞肺部可能造成死亡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