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到秋冬已有第二波疫情!張上淳:是管制沒做好

疫情看趨緩,但外界更擔心病毒沒有就此消失,而是在秋冬後再度席捲回來,不少專家曾說過秋冬會第二波疫情,對於這樣的說法,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回應,第一個原因是很多國家還沒放鬆後馬上就會有第二波,第二則是疫苗還沒有發展出來。

雖然國內這次防疫成果良好,但也憂心一旦放鬆後,又造成另一波疫情,加上疫苗、藥物仍有太多的未知數,不少專家預言秋冬還會有第二波大流行。過去和台大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醫師受訪時,他也曾提及病毒會往南半球後,秋冬之後再回來。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大家的努力之下台灣疫情有沈寂下來,但很多國家並沒有沈寂下來,社區裡面待著病毒就還是有機會再傳播其他接觸者。某些國家一放鬆後就有第二波,這是管控上面沒有做好,就會產生這樣的現象。

張上淳強調:「不能說現在流行過,以後就不會有,所以必須用嚴厲的防疫措施,防疫不能放鬆,另外,疫苗研發也是必然的,現在疫苗都還沒有發展出來,的確和疫情爆發有直接關係。」

此外,陳時中也補充:「在還沒有有效治療和疫苗出現前,病毒的威脅是必然的,對病毒沒有免疫力、抗體,就是會發生威脅。所以必須把社區防疫能力做好,因為病毒並不會憑空消失,所以還是要強調,戴好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自己要把防線做好。」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因疫情不敢到醫院,其他疾病重症者增加!急診醫師籲:全世界不是只有新冠肺炎這個病!

新冠肺炎重症者會出現「血栓」!英國研究:堵塞肺部可能造成死亡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