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有2例確診者出現中風!張上淳:國外研究發現確診者易發生血栓

國內已經有401例確診個案已經完全康復,但目前仍在醫院當中的患者,僅剩1人使用呼吸器,其餘都已經順利脫離,但該名使用呼吸器70幾歲的患者,其實先前確診後就有中風使用呼吸器,但順利脫離呼吸器準備解隔離,但病況不穩又回到醫院,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透露確實國內有兩起確診個案出現中風併發症,疑似因為血栓的關係。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這個患者有一點年紀70幾歲,到目前為止我們知道至少有兩個確診個案,有發生中風的現象。因為從國外的報告中發現,有一些個案會凝血機制受到一些影響,比較容易發生血栓,國外研究顯示患者比較容易凝固是有相關。」

張上淳進一步表示:「我們國內中高年紀患者並不多,病人潛伏期還是糖尿病、高血壓常見,心血管疾病不是特別多,出院以後在各家醫院有定期回診追蹤,沒有聽聞到心血管疾病更加嚴重惡化。」

另外出院的所有患者當中,其中有4位出現復陽,但南韓報導認為復陽患者不會在傳染,對此張上淳也回應:「二陰又帶陽我們相信這樣的個案,病毒培養不出來,幾乎不會有傳染力,高度警覺。加上國內因為目前醫院量能很足夠,這樣回到社區大家都會比較安心。但其實從國內復陽的個案中發現,他們出院後返家有接觸到家人,這些家人也都沒有發病也都採檢都是陰性,證據告訴我們出院以後,好像有CPR檢測雖然還是陽性,目前確實看起來不會傳染。」

指揮官陳時中則補充說明:「對於社會傳染的危害相對低,應該還要更大規模的統計,來進行的政策調整。」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台灣進入「後疫情時代」!病毒學專家:慎防病毒透過2方式反撲

新冠肺炎/法國首例兒童死於多系統炎症!症狀似「猩紅熱」就診後7天後死亡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