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法國首例兒童死於多系統炎症!症狀似「猩紅熱」就診後7天後死亡

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影響的不僅僅單純肺部而已,在國外越來越多的個案發現,疾病也會引起多系統炎症症候群。在法國從4月中旬以來,已有125名兒法國馬賽市出現類似病症,但日前一名9歲男童在出現不適後且確診後的七日,也同樣出現罕見的炎症症因此死亡。

由於台灣至今幼童感染的個案僅有個位數,只能從國外經驗中多觀察,其中林口長庚急診兒科吳昌騰醫師在臉書上分享,這起發生在法國馬賽的個案,一名9歲男孩起初的症狀似乎像是猩紅熱,但5月2日就醫,男童回到了家仍然不適。

那天晚上,男童因為心臟不舒服,於是他被送進醫院,而他的症狀包括高燒、皮疹、腹痛、結膜炎和舌頭紅腫,驗血結果顯示他在前幾週曾感染過新冠肺炎。男孩在醫院接受了為期七天的治療,但是不幸的是仍在5月8日死亡。法國醫生說他的某些症狀與川崎氏症類似,會引起血管發炎並導致心臟損害,這是法國該症候群的首例死亡病例。

事實上,3月1日至5月12日之間,法國已有125例報告的多系統炎症症候群病例,患者的年齡範圍為1到14歲。法國的衛生官員表示:「與典型川崎病相比,懷疑與新冠肺炎相關的病例的血管炎症和心臟損害『更為明顯』」。

WHO定義多系統炎症症候群五大特點

吳昌騰醫師說,對於這樣的現象,WHO在2020年5月15日集合歐美專家,發表科學簡報中說明:「有關兒童和青少年新冠肺炎的多系統炎症症候群」,初步病例定義如下:

只要0-19歲的兒童和青少年,發燒超過3天,加上下列5項中至少2項:

  1. 皮疹或雙側非化膿性結膜炎或粘膜皮膚炎症跡象(口腔,手或腳)
  2. 低血壓或休克
  3. 心肌功能障礙,心包膜炎,瓣膜炎或冠狀動脈異常(包括心臟超音波檢查結果或肌鈣蛋白/ NT-proBNP升高)的特徵
  4. 凝血障礙的證據(PT,PTT,d-Dimers升高)
  5. 急性胃腸道疾病(腹瀉,嘔吐或腹痛)

再加上:發炎指標,例如ESR、C反應蛋白或降鈣素原升高,以及沒有其他明顯的微生物炎症原因,包括細菌性敗血症,葡萄球菌或鏈球菌休克症候群。同時感染過新冠肺炎的證據,包含 RT-PCR、抗原測試或血清學陽性,或可能與新冠肺炎的患者接觸。

指揮中心召集人陳時中:「先前兒童個案基本上都很輕微,後來有幾個國家,有學齡兒童感染後,相對出現川崎氏症的表現,心臟血管、皮膚的表現,因為國內個案非常少,目前沒有看到這樣的狀況。」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台灣進入「後疫情時代」!病毒學專家:慎防病毒透過2方式反撲

川普每日吃「奎寧」預防新冠肺炎感染!美專家:未被證實方法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