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通過歐盟提案 獨立調查世衛抗疫做法共11調查方向

世界衛生大會(WHA)在18、19日以視訊會議方式召開,共有194個會員國參與,經過會議後,WHA通過了對新冠肺炎疫情展開全面評估的提案,同時還將對世界衛生組織(WHO)在疫情爆發到大流行中的行動做出獨立調查,國際間早有共識需展開行動調查真相。

根據《法新社》報導,這項決議案由歐盟提出,是針對全球在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反應展開「公正、獨立、全面的評估」,獲得會員國無異議通過。加上目前已有超過480萬人感染武漢肺炎,死亡人數也突破31.8萬。

決議草案當中包括追查武漢肺炎病毒源頭、各國抗疫對策和時間軸、傳播人類途徑,以及「對世衛組織在大流行期間採取的行動」、因應疫情的時間表進行調查等11項要求。但對於相關提案內容,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時就說,這一次審查不會尋求「病毒來源」等爭議性議題的解答。

只是值得關注的在這項提案當中,美國在這項議案上缺席,中美關係也間接影響到WHA,美國甚至在世衛大會首日譴責WHO,還對譚德塞下通牒,要求限期30天內改善,否則將永久凍結金援。

歐盟等大多數國家認為在適當的時機「儘早」啟動調查評估,至於對WHO的改革,德法等核心國家認為「必須更獨立,不受個別國家的左右」,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外交安全政策發言人恩利克森(Virginie Battu-Henriksson)表示:「這個時候應該要團結,而不是交相指責或破壞多邊合作。」

參考資料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台灣進入「後疫情時代」!病毒學專家:慎防病毒透過2方式反撲

韓國112人因健身課程染疫!研究:環境潮濕、溫暖更容易傳播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