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112人因健身課程染疫!研究:環境潮濕、溫暖更容易傳播

目前各國疫情相較緩解,但到底怎麼情況下疾病比較容易傳播,也是各國積極研究的方向,其中一項韓國最新研究中發現,該國至少有112名患者是因為在健身房中被傳染,因為運動設施中潮濕、溫暖,加速了病毒傳播。

此研究發表在《新興傳染病》雜誌上,是由韓國天安市丹國大學醫學院所研究,他們發現在韓國的群聚感染中,健身房也成了病毒的溫床,至少112名患者因為在12個不同體育設施中感染了新冠病毒。

研究認為,在人口稠密的體育設施中進行劇烈運動,可能會增加感染的風險。在爆發期間,應盡量減少在密閉空間內的劇烈運動。他們舉出一起在2月15日韓國發生的群聚感染,有27歲講師參加有氧運動的培訓研討論,在4個小時下的嚴格培訓,當天所有人都沒有症狀,但事後發現有8人遭到傳染。

此研究刊登在《新興傳染病》雜誌上

健身房內病毒更容易傳播

韓國研究人員張博士報告說,室內健身課程可以為傳播冠狀病毒途徑,發現有一半的病例是導師直接傳染給學生,有些人不知道遭感染,在課外傳染給其他人。研究人員表示:「講師和學生僅在上課時見面,每週兩次,每次持續50分鐘,在課外沒有接觸。平均參加健身課後3.5天,學生出現症狀。」

研究團隊指出,許多因素可能使病毒更容易傳播,但他們強調:「運動設施潮濕及空氣溫暖,加上劇烈體能鍛鍊下所產生的氣流,會導致密集環境下病毒更容易傳播。」

運動強度低傳染效果也降低

不過,其中一位教瑜伽、皮拉提斯的教師發現,她的所有學生都沒有感染這種病毒,研究人員則回應:「我們認為皮拉提斯和瑜伽,這些運動強度較低與較激烈的健身舞蹈班沒有相同的傳播效果。」

參考資料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台灣進入「後疫情時代」!病毒學專家:慎防病毒透過2方式反撲

川普每日吃「奎寧」預防新冠肺炎感染!美專家:未被證實方法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