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玉荷包慶祝13天零確診!陳時中拿數據澄清:並非因為檢驗少

零確診紀錄持續保持,指揮中心宣布今日仍然無確診個案,其中已經有402人康復出院,疫情控制相當的好,對此陳時中表示:「我們是連續13天零確診,也是38天沒有本土個案,今天農產品擺出玉荷包,代表說很多零。」

除了零確診外,陳時中也提到說有些報導說台灣會不會有檢驗不足的問題,對此陳時中回應:「我們選了牛津大學的報告,我們在91個國家中是排名第6、7位,前面有一個是越南,像是這幾個數據紐約203人就檢驗出一個,我們是158人檢驗出一個,南韓69檢驗出一個,德國18.6人檢驗出一個患者,台灣檢驗不是算少,因為我們是對高風險的做檢驗,跟其他國家比檢驗並不算少。」

各國檢驗量能比較/圖:指揮中心提供

雖然目前疫情相對趨緩,但對於高鐵開放措施,陳時中仍說反對賣站票、以及不戴口罩,加上先前交通部擬定說6月雙鐵解禁、10月邊境開放等計畫,陳時中說用時間規劃不恰當,應該以疫情狀態來設定,因為疫情每天都在變動,大眾運輸要回復以往恐怕還需點時間。

此外對於疫苗開發部分,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也說明:「目前國內有幾個廠商正在進行,根據他們進度報告,看起來進度相當不錯,至少已經進入動物實驗初期,動物打了疫苗好,踩到血清檢驗抗體,看起來結果還不錯。」雖然看起來疫苗有望,但陳時中坦言要在今年九月前打到疫苗是不可能,如果國外真的開始進行的話,我們要觀察他們使用的效果和安全性,對於疫苗劑量、安全性都要再三審視,台灣罹患率非常低,安全性的考慮會比較嚴格一點。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台灣進入「後疫情時代」!病毒學專家:慎防病毒透過2方式反撲

韓國112人因健身課程染疫!研究:環境潮濕、溫暖更容易傳播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