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6月解禁令卡關!陳時中:反對賣站票、不戴口罩

受到疫情影響下,先前大眾運輸、雙鐵都採用高規格防疫,交通部原本預計在將在6月底開始,慢慢開始開放站票,甚至解除戴口罩或是梅花坐等禁令,但這項措施送到指揮中心後目前未通過,陳時中在記者會中表示:「賣站票我們認為是有限度的開放,但其實就是反對的意思。」

交通部原定規劃,希望在端午節前,一切措施開始慢慢解禁,增加站票、解除梅花座,邊境希望10月就可以開放邊境。對此陳時中表示:「第一個很難用時間點來設立的開放條件,我們請他不要用時間點來射,用一個疫情的情況來設,因為疫情是天天都在變化。」

陳時中補充說明:「高鐵有建議說要賣自由座,我們是不反對,但如果要恢復站票,我們只能認為要「非常有限度」,否則增加近距離風險,尤其是因為長途、長時間的密閉,真的不太適合。至於吃東西我們沒有意見,但取消戴口罩我們反對。」

想要能在搭乘雙鐵時恢復過往的生活,恐怕還需要一點時間,因為高鐵前天啟動第二波減班,大砍147班次,引發通勤族不滿,認為一小時僅剩兩班,擠爆狀況恐成疫情破口,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也曾坦言「不妥」,高鐵多項解禁措施還得多加考慮。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台灣進入「後疫情時代」!病毒學專家:慎防病毒透過2方式反撲

韓國112人因健身課程染疫!研究:環境潮濕、溫暖更容易傳播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