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人士入台鬆綁!居家檢疫5-10天採自費篩檢

在短時間台灣邊境暫時不會開放,但對於商務人士,指揮中心證實會開始鬆綁,也初步公布預計實施的方向,將世界各國分為疫情低風險或是極低風險,依據不同國家再來不同的檢疫5-10天後自費做篩檢,但目前該規劃陳時中尚未簽核。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對此詳細說明:「目前方向會區分成風險極低國家,像是紐西蘭有可能是先請入境後居家檢疫第五天後,自費檢驗武漢肺炎,陰性後可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到入境後的第21天,會以簡訊或LINE疫指神功進行每日回報。」

至於疫情趨緩、但相較風險低國家疫情高些的國家,莊人祥說:「會將居家檢疫5天提高到10天後,自費檢驗武漢肺炎,陰性後自主健康管理到入境後的第21天,會以簡訊或LINE疫指神功去回報。」

對於,陳時中近一步說明:「基本上方向就是這樣,長期商務人士如有需要者來台就居家檢疫14天,如短期停留則分成『極低風險』和『低風險』,高風險仍不考量。」

只是如何界定國家是哪在個風險區域內,陳時中說:「由各國7天之內確診病例數的比例,跟我們差不多或是比我們好,就是風險極低。合理範圍,確診數減少的,但還要經過疫調專家評比、分類。」

有媒體詢問是否會將港、澳是列入其中?陳時中表示:「澳門疫情控制相當好,只是有人提及,去了澳門是否容易跑到另外一邊去,這在管理上會有些困擾,因此還在思考中。」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台灣進入「後疫情時代」!病毒學專家:慎防病毒透過2方式反撲

韓國112人因健身課程染疫!研究:環境潮濕、溫暖更容易傳播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