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確診止步!40歲男子於墨西哥工作腹瀉,返台後確診

國內疫情趨於穩定,連續13天的零確診,但指揮中心宣佈今日有一起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也讓零確診好紀錄中止,但仍是國內第39天無本土個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國內新增1例確診病例,是個案441,是一名30多歲男性,今年1月下旬赴墨西哥工作,昨日返國。

指揮中心表示,個案在墨西哥期間,曾於4月30日至5月1日間出現發燒症狀,5月5日起出現輕微咳嗽,症狀持續至今,5月11日至13日有腹瀉情形,5月20日返國入境時主動告知有症狀,由機場檢疫人員採檢後送至集中檢疫所隔離,於今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治療中。

但其實這起個案,指揮中心莊人祥補充:「他5/5公司有安排採檢,當檢驗的是抗體檢驗是陰性,5/14號做PCR到回台之後才收到是陽性的。」

張上淳進一步解釋:「從我們認定發燒的時候發病,在5/5做抗血通常都是陰性的結果,5/13已經發病兩個星期,這時候PCR通常是可以出現陽性,回到國內5/20還是陽性,但從實驗室的資料中可以看到他的病毒量減少算是弱陽姓,跟過去大部分個案是符合一致的。

此外,張上淳也強調:「大量的篩檢方式,某種程度來說,即便做過抗體篩檢,也沒辦法這些被篩檢過的個案,沒有傳染的機會。」

所幸該個案警覺性高,搭機返國時全程佩戴口罩並有適當防護,且入境後即送往檢疫所及醫院隔離,未與國內親友接觸,因此暫無匡列接觸者。

對於此個案陳時中表示:「雖然即便是有一起境外移入,但這起病例沒有進入社區內,加上先前從1月到5月,我們都加以對流感併發重症的檢體全部檢驗過,只有發現一起個案(案19),多重來看我們社區是安全的,我們會持續朝向開放的路來走。」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台灣進入「後疫情時代」!病毒學專家:慎防病毒透過2方式反撲

荷蘭首宗疑似動物傳人個案!養殖員工染疫疑水貂傳染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