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間免洗餐具使用量增加五成!指揮中心籲:防疫的重點應該在用餐前洗手

因為疫情關係世界的活動量降低,陳時中指出不少報導說地球變乾淨,污染變少的時候,有一個環保的隱憂,因為防疫期間民眾外食期間,都會改使用免洗餐具避免接觸,也讓國內免洗餐具使用量增加五成。今天記者會中環保署特地到現場呼籲,民眾外食安心使用可重複清洗餐具,防疫的重點應該在用餐前洗手。

環保署沈志修副署長說:「疫情期間消費者對重複使用的餐具會有疑慮,我們發現使用免洗餐具量增加五成,這樣對環境造成很大影響。呼籲市民朋友可以回歸正常生活,可以使用清洗餐具、保障健康。依照衛福部的指引,做好環境清潔跟消毒,呼籲做好防疫的方法不是用免洗餐具,而是用餐前應該要勤洗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表示,受到疫情影響,部分餐飲業者擔心消費者對使用重複清洗餐具有疑慮,改用免洗餐具,預期將提高廢紙免洗餐具數量達50%,台灣在政府與民眾通力合作下,防疫有成,近期國內疫情趨緩,指揮中心也開始推動「防疫新生活運動」,因此呼籲民眾回歸正常生活,外食放心使用可重複清洗餐具,少用免洗餐具,守護民眾健康的同時,也要同時兼顧台灣的環境。

但有些民眾對於使用重複的餐具有所疑慮,對此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說明:「用適當的清潔劑只要好好地清洗,就能把感染的病原清除乾淨,過去在院內感染的防疫措施就是用清水家肥皂洗手,就是靠我們搓揉、水沖洗之後,把沾染的病原體清洗乾淨,我們相信對於用品也是一樣,可能的病原體都能清洗乾淨。」

指揮中心指出,餐飲業者清洗餐具應遵循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餐具清洗良好作業指引」,並搭配環境清潔及消毒,就能保障民眾於疫情期間外食用餐的安全衛生,用後即丟的免洗餐具除了造成資源浪費,回收處理時也會造成環境負擔,呼籲大眾因應疫情最好的作法是用餐前肥皂洗手,做好個人衛生,減少使用免洗餐具,這樣才是真正的防疫撇步。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台灣進入「後疫情時代」!病毒學專家:慎防病毒透過2方式反撲

荷蘭首宗疑似動物傳人個案!養殖員工染疫疑水貂傳染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