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南端日照中心啟用!陳時中:樂活長照都做到,防疫才算成功

防疫團隊樂活遊進入第二天,雖然昨晚墾丁下起大雨,但一早天氣轉好,指揮官陳時中也早吃早餐,透露昨晚睡得很不錯,今天睡到06:30才起床,吃完早餐後防疫團隊隨即到台灣最南的鵝鑾鼻樂活日照中心,參與開幕活動。

由於屏東縣老年人口比例佔17.5%,在恆春及滿州地區人口老化相對嚴重,因此長照更是推動的重點,如今曾為舊的派出所的聚點重新拆除後,在衛福部長照2.0的政策全額預算補助下,位在台灣最南的端的日照中心正式開幕。

日照中心的開幕活動,由國寶級阿嬤陳英帶領新生代,手彈月琴一起高唱民謠,現場活動氣氛活絡,指揮中心的防疫團隊人手一支月琴,跟著阿公阿嬤一起歡唱民謠,也象徵位在台灣最南的鵝鑾鼻樂活日照中心正式啟動。

防疫五月天人手一支月琴跟著伴奏

原來這間日照中心舊址為派出所,在三年前打掉之後,重新申請蓋,在衛福部長照2.0的政策下,全額預算來補助,是台灣最南端的日照中心,平日管理說由恆春基督教醫院管理。屏東縣縣長潘孟安表示,也希望預計明年達到每個學區都有一個日照中心。

對此陳時中說:「我們屏東縣在長照中是超級前半端,不管點的設置、活動的安排,對年長的關心都做得很好。」尤其透過剛剛民謠國家隊的表演,看到每個都是唱將,他強調:「讓我們繼續樂活防疫、樂活長照。」

日照中心的年長者在進行顏色辨識遊戲

除了長照是重點外,樂活防疫也是在防疫外的另一項重點。指揮官陳時中也說:「昨天特別接到總統蔡英文的電話,他對於墾丁觀光旅遊也很關心,但感覺到人很多,除了疫情外各方面層面的生活都照顧到。」

活動現場中,防疫五月天各個手上都有屏東縣政府贈送的新的月琴,上面除了刻上藏頭詩外,還有人像神情都相當神似,屏東縣縣長潘孟安說:「謝謝防疫團隊的努力,讓大家生活正常,可以在這邊好好唱歌,他們第一次走出疫情中心推動他們守住的上班場,今天防疫新生活從屏東開始進行社區小旅行。」

由於日照中心也有推出讓年長自製冰淇淋,當遊客來日照中心參觀時,由「高年級實習生」服務給前來的民眾和遊客,今天會中防疫五月天也實際吃了冰淇淋,更讚嘆真的很天然好吃。

昨晚墾丁大街湧現人潮,但仍是有商家感嘆雖然看似人潮多,但沒有直接帶來錢潮,但防疫觀光推廣仍不會少,陳時中說:「大家都快樂,一路下來心情都變好了,墾丁生態非常豐富。」陳時中也坦言下次要帶我太太來,因為他很希歡植物,非常值得來。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SARS康復者的抗體能阻斷新冠肺炎傳染!《自然》期刊:能針對高風險者預防性治療

研究:新冠確診者感染嚴重下影響免疫功能!免疫防禦恐停擺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