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康復者的抗體能阻斷新冠肺炎傳染!《自然》期刊:能針對高風險者預防性治療

新冠肺炎到目前為止都還找不到有效治療的辦法,但美國華盛頓大學在SARS痊癒者身上發現了一個抗體,這個抗體可以中和新冠病毒,讓感染者「被治癒」,甚至還可以作為高風險族群的預防方式。

這個抗體名為「S309」,由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David Veesler、Vir Biotechnology公司Davide Corti共同發表,並刊登在《自然》(Nature)期刊上。

Veesler說,他的實驗室並不是唯一找「新冠病毒」(COVID-19)治療中和抗體的實驗室,但他們的團隊跟其他人不同的地方是,不是從新冠肺炎痊癒者中去找,而是從SARS痊癒者中去找,這些人已經追蹤了10幾年,所以進展的速度特別的快。

研究團隊從SARS倖存者的記憶B細胞中,鑑定了幾種「目標單克隆抗體」,人體在得到感染性疾病、又痊癒後,會形成記憶B細胞,通常會持續終身;這種B細胞會記住過去驅除的病原體,或與之相似的病原體,如果再度發現相似的病原體,就會再次啟動抗體防禦。

而這次發現S309抗體,是冠狀病毒上的一個結合位點,在許多SARS相關的冠狀病毒中都有,不是只有SARS跟新冠病毒才有,幾乎涵蓋了整個相關冠狀病毒的家族,「這可能就是為什麼這種抗體能夠對相關冠狀病毒起作用的原因。」

這也代表,即使新冠病毒持續進化,要破壞S309的中和作用,也是很困難的;如果將S309加上其他的單克隆抗體,效果會更好。

研究團隊也在體外試驗中,看到S309強大的中和功能,抗體不只會參與中和,也會募集其餘的免疫細胞來殺死已經感染的受損係高。「我們已經在其他呼吸道感染(例如流行性感冒)的動物模型中看到,效應子功能顯著增強了已經有效中和的抗體的活性。」Vir首席科學官Herbert說。

目前華盛頓大學跟Vir Biotechnology公司正在進行進一步的研究,「我們希望這些最初的結果,成為未來單獨或混合使用S309抗體來治療新冠肺炎打下基礎,治療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甚至能預防暴露於新冠病毒的高風險族群,像是醫療人員等人的感染。」

參考資料

UW news: Antibody neutralizes SARS and COVID-19 coronaviruses

Vir Biotechnology 聲明:Ident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Potential Therapeutic COVID-19 Antibody by Vir Biotechnology Published in Nature

Cross-neutralization of SARS-CoV-2 by a human monoclonal SARS-CoV antibody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台灣進入「後疫情時代」!病毒學專家:慎防病毒透過2方式反撲

40 多歲新冠死者致命關鍵是免疫力太強!「細胞激素風暴」最愛找上年輕人 

新冠病毒突變「致病性」相差270倍!最毒變異在這 4 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