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群體免疫策略下死亡率達11%!推估首都僅有7.3%人有抗體

各國對於新冠肺炎疫情,採取不同的管制措施,但其中像是位在北歐的瑞典,從疫情初期就採取所謂「群體免疫」方式,對於生活不強制限制,可以照常上班、上課,最後境內有3.3萬的確診數、近4千人死亡,死亡率達全國11%。但如今瑞典公衛局初步調查後發現,首都斯德爾摩居民中只有7.3%出現抗體,離達到群體免疫還差非常的多。

根據瑞典媒體《svt NYHETER》報導指出,瑞典首席流行病學專家特涅爾(Anders Tegnell)表示:「7.3%的抗體比預期的數字要低,但沒有明顯下降,可能只有1個或幾個百分點。」但他認爲為實際上有抗體的人會比這數字還要高得多。

但事實上這個7.3%的比例,比起其他國家而言,確實還是相對較小。上週英國政府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倫敦有高達17%或六分之一的人有抗體,全國平均也有5%,另外紐約州也曾採檢過境內的3口人,推出也有13.9%的人有抗體,這些數字都遠高於瑞典的7.3%。

特涅爾曾告訴BBC,當局相信斯德哥爾摩「免疫程度約在人口的15%至20%」,但這些放寬的防疫措施,也讓官方承認,沒能阻止長照機構的高死亡率。但即便假使有20%的人具有抗體,真的需要達到群體免疫的60%-70%也有很長一段距離。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免疫護照」反而會加劇疫情!《Nature》10個關鍵證明不可行

6月1日起「口罩」自由買賣+實名制併行!北市這些場館3原則開放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