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C不足,血管彈性會下降!避開 2 種食物、顧好體內維生素C

維生素C是讓人熟知的抗氧化劑,可以幫助人體消除過多的自由基,讓這些自由基不要破壞身體內的正常細胞,造成損傷,甚至讓細胞不正常增生、引起癌症。

人體在進行新陳代謝之後,會產生很多「自由基」, 如果身體中有少量自由基,可以刺激免疫細胞抵禦外來病菌,而多餘的自由基,就會交給抗氧化劑例如「維生素C」來清除。

除了消除自由基之外,維生素C也可以讓負責修復血管、防止出血的血小板數量增加,如果缺乏維生素C,輕微的會牙齦紅腫、出血,嚴重的可能身體變得很容易瘀青,一碰就黑,或是傷口癒合不良、容易有腸胃出血的毛病等。

而維生素C還可以幫助維持心臟血管的健康,2012年,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研究團隊則綜合1982~2010年間,共29篇針對維生素C跟血壓的論文,結果發現每天吃500毫克的維生素C,持續8週之後,收縮壓平均約下降3.8mmHg,舒張壓則下降1.5mmHg;如果撇除一般人,只論高血壓病人,收縮壓下降4.9mmHg,舒張壓減少1.7mmHg。

但當然,只靠維生素C是沒辦法拯救高血壓或是心臟病的,效果比不上一顆降血壓藥,甚至連減肥、不熬夜都比補充維生素C來得有效;但這告訴我們,維生素C對身體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營養素,因為人體無法自行合成,所以一定要靠外來補充。

這些食物可以補充維生素C

雖然人體沒辦法自行合成維生素C,但其實我們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只需要100mg,而維生素C是水溶性的,會隨著尿液排出,所以吃過多只是浪費、同時還消耗身體的能量去消化吸收,反而可能造成不舒服。

一般的保健食品補充錠一顆就1000mg,天天吃2顆就達到一天上限、可能出現問題;建議從食物中來補足,會是更好的方式。

推薦符合一天100mg維生素C攝取量的食物

  • 1/4顆紅心芭樂/1/2顆白肉芭樂
  • 1顆黃金奇異果/2顆綠肉奇異果
  • 半顆文旦
  • 半顆甜椒(紅皮略大於黃皮、黃皮略大於橘皮)
  • 1/4顆中型木瓜

這 8 種食物會導致維生素C流失!

在「缺乏」維生素C的時候,會出現疲勞、肌肉痠痛、皮膚乾燥、嘴巴破皮等症狀,而少吃蔬果的人、工作時間長與工作壓力大的人,的確比較容易缺乏維生素C,因為維生素的來源是蔬菜水果為主,而工作壓力大容易引起氧化壓力不平衡,需要消耗更多維生素C來維持日常所需。

不過維生素C是高量的抗氧化劑,主要針對的還是自由基,所以如果吃太多會導致自由基產生的食物,就很容易把身體裡的維生素C消耗完;建議以下的食物最好不要太常吃,即使吃了,也要多喝開水、多補充額外的蔬果,幫助身體把廢物代謝掉。

  1. 油炸食物
  2. 高油脂食物
  3. 煙燻食物
  4. 含有大量添加物的零食
  5. 發黴食物
  6. 泡麵
  7. 醃漬類食物
  8. 果醬、醬料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苦瓜富含維生素C是「瓜果之冠」!研究:能縮小癌腫瘤64%

維生素C、D能提高免疫力!哈佛大學:身體自己能製造免疫細胞跟抗體

維生素C過量會拉肚子甚至腎結石!該怎麼吃才有效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