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疫情有回升趨勢!政府發布3項警報指標已有2項超標

疫情持續影響著全球,日本解除全國緊急狀態後,迎接第一個假日,東京都與北九州市疫情有所回升,但悶壞的民眾還是紛紛上街散心。根據東京都自行制訂的疫情警報三大指標,如今已有兩項超標,確實隨時都有可能引發第二波疫情。

根據《NHK》報導指出,東京都30日單日新增14例確診病例,連續5天新增確診病例達2位數,31日首度下降至新增5名確診病例,但這樣浮動的現象確實不樂觀。加上北九州已經出現醫院、小學群聚感染,對於疫情更不能大意。

因此,東京都政府將獨自發布「東京警報」的3項指標,但從目前已經有兩項已超出標準。

  • 一周內平均每天新增病例不超過20宗
  • 無法掌握源頭的感染個案比例少於50%
  • 每周新增病例比例較前一周低

對於這樣的現象,東京都政府隨時保持警戒,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昨天在NHK電視節目中表示:「為不造成大規模流行,必須掌握密切接觸者、封鎖傳染很重要。」他強調:「雖然目前東京、北九州市的疫情還不到大規模流行,但需要抱持危機感持續關注。」

這週末也是日本解封後迎了的第一個假日,各地景點可看到遊客,為了防止第2波疫情來襲,許多人仍是口罩不離身,入店內先用酒精消毒、也需要保持社交距離,這些防疫措施成了「新日常」。

疫情下也徹底改變人的生活習慣,擅長流行病學及公衛的日本愛知醫科大學教授鈴木孝太,對東京人民的生活習慣做調查,發現今年經常或隨時配戴口罩的比率約94%,是去年約28%的逾3倍。去年會經常洗手的比率約63%,今年成長到約96%,甚至高達約96%的民眾為了疫情減少出遊。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疫情可能再反撲!世界衛生組織:人類必須改善跟地球之間的關係

台灣是全球第二個核准輸入「瑞德西韋」!七月將有1000人次藥量予重症者使用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