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二波疫情?兩天爆3起本土個案! 市場驗出病毒緊急宣布休市

被視為疫情起源地的中國,在經過近兩個月沒有本土個案,如今似乎又有疫情再起的跡象,北京當局1112日公布分別有1例及2例確診本土個案,官方趕緊大規模進行溯源調查,發現其中兩人都曾經到過「新發地批發市場」,不料在市場環境中又被驗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官方緊急宣布即日起休市。

北京已經56天沒有出現本土個案,卻突然在6/11新增第一起本土確診病例,是一名唐姓患者住在北京西城區,自稱兩週內沒有離開北京,不料隔天又新增兩起本土確診病例,劉姓與尹姓兩名男子也表示兩週內都沒有接觸史,連續兩天出現本土個案讓官方不得不謹慎。

由於目前這三起個案感染源尚未釐清,北京稱會採集患者發病前14天內曾去過場所的環境樣本、相關人員的呼吸道標本、血液標本進行檢測,查找可疑的感染來源。

根據《新京報》報導指出,其中兩名患者是中國肉類食品綜合研究中心員工,經過追源後發現,兩人確診前曾到新發地批發市場,還有京深海鮮市場等六大市場,進行抽檢任務,新發地批發市場環境中竟驗病毒陽性,目前這六個大型市場全都緊急關閉。

批發市場董事長張玉璽表示:「市場抽檢時在切割進口三文魚的板子上檢測到新冠病毒,該產品貨源來自京深海鮮市場,其中9名相關人員接受檢測結果暫呈陰性,目前還在隔離中。」

只是北京原本原定下周一(15日)小學一至三年級學生要開始復課,因為疫情似乎出現變化。北京市緊急通知暫停復課,且對境內西城、豐台兩區已實行嚴格封閉管理,恢復進出測溫,並對密接人員集中隔離。

原本看似疫情結束的中國,如今又有復燃跡象,雖然目前還未出現群聚感染,但就怕有隱藏的個案藏在社區中,就像個未爆彈隨時爆發,但從大陸的微博上,幾乎沒有人在關注此議題,似乎大陸民眾也漸漸遺忘疫情隨時還有再侵襲的可能。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美國專家推估9月再掀第二波疫情!死亡人數恐逾20萬人

有了新冠疫苗就沒事了嗎?美國專家:冠狀病毒免疫難超過 1 年

「新冠研究無法應急!」病毒權威徐明達指出5困境:台灣展開國際調查尚有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