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受疫情及「登革熱」夾擊,病例創新高!患者曾兩種疾病同時都得

新加坡在此次疫情當中重創,目前已累積總確診數達4萬多起病例,只是新冠肺炎疫情還沒結束,如今登革熱卻在這時爆發,登革熱的病例數在5天半之內已有895起,總病例數也超過一萬例,創下新高。

根據《海峽時報》報導指出,6月9日時新加坡國家環境局發布訊息稱,今年以來新加坡登革熱感染病例已經超過1萬例,僅在上週就有8百多人感染登革熱。新加坡環境局警告,由於有利於蚊子生長的濕熱氣候可能持續至10月,登革熱疫情可能會進一步爆發。

此外,根據新加坡國立大學的一項研究,新加坡政府採取新冠病毒阻斷措施,導致居民有更多時間留在家中並不是造成今年登革熱疫情集中暴發的原因。研究顯示,登革熱病毒毒株發生變異,居民免疫力不足,是感染人數持續升高的主要原因。

確實真的有患者,同時感染新冠肺炎及登革熱,在今年二月時新加坡就已經有這樣的個案,當時《海峽時報》也指出,57歲的女患者的症狀與檢測先被證實感染登革熱,但後來又出現呼吸道症狀後,才安排進行新冠肺炎病毒測試,經過檢測後證實同時確診新冠肺炎

登革熱患者通常會發燒及出疹,是不會出現呼吸道症狀,只有極端情況下會引發嚴重內出血和器官受損等,導致死亡。去年新加坡有20人因登革熱病逝,今年1月至3月間,也奪走了7條人命。如今新加坡政府被肺炎及登革熱夾擊,對當局政府恐怕是莫大的難題。

往年台灣進入夏季也會有登革熱疫情,如今根據疾管署上週疫報,今年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有54例,比去年同期減少67%,6月以來新增的境外移入登革熱只有兩個病例,本土登革熱則掛零。疾管署分析認為,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入出境人數減少,造成登革熱疫情明顯降低。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北京再爆新冠禍首是「鮭魚」!專家:民眾暫時別生吃

美國專家推估9月再掀第二波疫情!死亡人數恐逾20萬人

有了新冠疫苗就沒事了嗎?美國專家:冠狀病毒免疫難超過 1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