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有望終止愛滋病!研究:患者6個月測不到病毒等於不具傳染力


除了新冠肺炎之外,全球仍有非常多的傳染疾病,其中曾威脅人類生命的愛滋(HIV)仍沒有消失,如今40年過去了,雖然台灣的感染人數有下降,但社會大眾對於愛滋刻板印象仍存在,將近5成民眾對於愛滋仍有普遍負面觀感。如今國際上多項研究已證實,當愛滋患者進行治療後身體測不到病毒時,其實就已經不具有傳染力。

台灣愛滋患者從2018年逐年下降

1980年引起的愛滋病,曾被譽為「世紀黑死病」,過去大眾對於許多偏見,引起民眾獵巫的心態,有25%的民眾認為是同志或是私生活混亂而受到感染,台灣愛滋護理學會理事長莊苹表示:「感染者會因為這些負面的烙印,會讓他們不願接受治療、不願建立人的關係。」

疾病管制署的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其實台灣愛滋患者有在下降,今年一月到五月通報577人,較去年同832人相比,減少31%且有持續下降的趨勢。」

愛滋病也曾經被像是新興傳染病,但事實上國際上越來越多研究上證實,當感染者測不到病毒的時候,也不再會透過性行為傳染愛滋病毒。台灣愛滋學會理事長洪健清強調:「積極推廣U=U的概念,透過科學實證的基礎,當感染者願意接受藥物治療,不用擔心傳染給自己的伴侶。」

什麼是U=U?

  • 依照醫師指示患者穩定抗病毒(ART)治療
  • 病毒量抑制小於200copies/ml(稱作測不到)
  • 穩定長達6個月已上測不到病毒

醫界推動2030年終結愛滋為目標

穩定治療愛滋伴侶仍可以生兒育女

目前統計至少10萬次的性行為,證實病毒量測不到時100%不會透過性行為傳染,且適用在同性或適性的伴侶上。洪健清理事長更分享臨床上的經驗:「臨床上碰到好多伴侶希望能夠重組家庭,曾經有位太太在我門診接受治療,因為被前夫傳染愛滋後,後來雖然交了新的男朋友,但希望有自己的小孩,再經過接受抗病毒的治療後,最後順利地生下男孩。其實這樣的案例其實非常多,鼓勵我們感染者好好接受藥物治療,不用擔心他的下一代受到感染。」

台灣愛滋護理學會理事長莊苹也分享,在二十年前大眾對於愛滋病更是負面,其實後來有了SARS、新冠病毒來襲後,因為兩個傳染病來的又急又快,相較之下愛滋反而沒什麼,莊苹說:「以前護理人員很怕照顧愛滋感染者,現在就覺得照顧愛滋沒什麼,從當年到現在確實有很大的改變。」

95%HIV患者藥物治療可得到控制

目前台灣接受治療的感染者,95%都成功抑制病毒,預計要在2020年達到90-90-90的目標(90%感染者知道自己感染狀況、90%患者接受治療、90%感染者成功抑制病毒量),這樣的情況下才有機會2030可以終止愛滋流行。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可能特別容易感染愛滋病患者!學者擔心:下一波可能非洲爆發

震驚世界!愛滋病將不再是絕症,刺胳針:全球第二例愛滋病患者宣布治癒

愛滋病測不到=不會傳染 她罹病10年產下健康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