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蚊媒滋長增!登革熱、新冠肺炎怎麼分?呼吸道症狀是關鍵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延燒,民眾對於個人衛生防護也更加謹慎,因此相對國內其他傳染疾病控制相對穩定,目前雖然腸病毒、登革熱都低於往年,但因為近期降雨頻繁,近期蟲媒蚊有增加趨勢,其中台南、高雄、屏東部分地區誘卵桶陽性率超過60%,且有逐漸上升趨勢。

腸病毒仍在流行值以下

防疫中心郭宏偉副主任表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落實個人防護衛生,腸病毒門急診仍是下降,跟上週也是持平的,腸病毒71型在社區沒有檢測到,雖然這幾週還是有重症通報,目前還在檢測中。」但由於上週曾有校園發生群聚鼻病毒感染,不少醫界醫師都呼籲,現在還不是可以太放鬆的時候。

但因為其中傳染病通報,這週新增一例印尼籍移工,在6/7入境後出現發燒頭痛、全身痠痛的情況,經過檢驗後發現「同時確診」登革熱屈公病,目前接觸者並沒有疑似症狀。

安南區、萬丹鄉誘卵桶陽性率超過60%警戒值

因為夏季正是病媒蚊旺季,雖然目前還沒有本土登革熱病離,但境外移入已累積55例,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其實往年也都是先由境外移入的登革熱,這些蚊蟲叮咬從國外返台的感染者後,又再去叮咬國內的民眾,造成本土的流行。」

登革熱疫情趨勢圖/圖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因此除了有要控制境外移入感染者之外,更重要的是對於國內的病蚊蟲控制,根據疾管署監測系統發現,台南市安南區、屏東縣萬丹鄉誘卵桶陽性率超過60%警戒值,另台南市仁德區、高雄市鳳山區、屏東縣屏東市陽性率達50%以上,亦接近警戒值,近兩週各地均有降雨,雨後易積水致病媒蚊孳生。

登革熱、新冠肺炎怎麼分?呼吸道症狀是關鍵

只是因為鄰近國家,像是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也都是登革熱上升的趨勢,林詠青醫師表示:「登革熱、屈公病因爲都是蚊子傳染,目前病例都是境外移入,潛伏期大概是2-14天,入境之後再兩個星期內會發病,跟我們現在這個武漢肺炎潛伏期類似。」

由於加上新冠疫情,從國外入境後只要有症狀外界都會慎重注意,林詠清表示:「登革熱的症狀的在於發燒、頭痛、出疹、肌肉關節痠痛,不會有呼吸道症狀。屈公病則是在關節痛的症狀會很明顯,研判的關鍵在於有沒有呼吸道症狀。」

但因為新加坡曾經有個案不僅感染登革熱,同時也感染新冠肺炎,此時兩者的症狀都會同時出現,
因此林詠清醫師表示:「都會針對可能疑似的傳染疾病來進行檢測。」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北京再爆新冠禍首是「鮭魚」!專家:民眾暫時別生吃

北京群聚已破百病例!WHO:列為重大事件調查,盼分享基因序列

有了新冠疫苗就沒事了嗎?美國專家:冠狀病毒免疫難超過 1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