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近乎「封城」管理!中國專家:此波疫情擴散風險大、控制難度大

大陸疫情再起,本土確診個案持續增加,根據官方通報,16日單日新增33起本土新冠肺炎案例,其中高達31例來自北京、河北1例、浙江1例,許多仍未找出感染源,且疫情發源地「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染疫人數還不斷增加,其中19例都來自於此。專家更直言,發病人數還會增加。

近7成航班取消!市內採取封閉式管理

北京市自6月11日至今,爆發新一輪疫情後,累計確診者已經達到137人,北京市府爲控制疫情在昨天緊急宣布宛如封城的規定,所有社區實行封閉式管理,並禁止染病高風險的重點人員離開北京,也已取消逾近7成航班。也禁止舉辦大型活動、學生上學也全都暫停。

疫情延燒下,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昨日親上火線,在記者會對疫情說明,他坦言:「北京疫情還處於上升期,尤其新發地批發市場是北京市最大的農產品交易市場,物流廣泛、疫情擴散風險大,控制難度大,不排除發病人數還會維持一段時間。」

病毒恐4月時已潛伏社區中

只是疫情連環爆,尤其除了北京以外各省也陸續傳出個案,據《財新網》報導,中國國家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指出:「北京這次的疫情,很可能不是6月初、5月底才出現的,可能要提前推一個月,已經有好多無症狀感染或輕症病人,讓環境裡能有這麼多的病毒。」

除了積極採取防疫措施外,北京日也對社區內人員進行核酸檢測採樣,已有35.6萬人完成核酸檢測,特別針對新發地等涉疫市場、涉疫社區相關人員、醫療衛生機構從業人員、防控工作人員等6類人員,將應檢盡檢。

指揮中心:不會對北京班機全機篩檢

對於北京突然急劇升溫的情態,國內是否應也把它視為像當時的武漢,全面進行登機檢驗,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昨天的記者會中做出回應,他表示:「不會針對從北京回台的國人進行註記,從北京來台者也不須特別包機。他強調:「中國疫情仍在發展中、值得觀察,但不會針對自中國飛台的班機進行全機篩檢,而是跟其他地區回國者採相同管理方法。」

此波疫情擴散風險大,控制難度大,連中國專家都不得馬虎。在這場第二波疫情來襲前,國人的衛生還是最重要,先前累積個人衛生的好習慣,通通不能忘。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重大發現!抗新冠肺炎又有新藥物!牛津研究:類固醇「地塞米松」可降重症死亡率

美國專家推估9月再掀第二波疫情!死亡人數恐逾20萬人

有了新冠疫苗就沒事了嗎?美國專家:冠狀病毒免疫難超過 1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