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發現!抗新冠肺炎又有新藥物!牛津研究:類固醇「地塞米松」可降重症死亡率

新冠肺炎疫情發展至今,雖然部分部分國家開始解封,但北京、東京近期確診數仍不斷攀升,顯示藥物對於現階段更為重要,如今又有一款便宜的類固醇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簡稱DXMS),被研究證實可能對於新冠肺炎患者有療效。

奎寧被撤銷「緊急使用授權」!

藥物奎寧一度被視為藥物界的明日之星,美國總統川普一度大力支持,但卻在6/15日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撤銷「緊急使用授權」,認定藥物不太可能有效治療新冠肺炎,還可能引發患者心臟疾病,因此還沒有有效藥物出來前,這條抗疫之路恐怕不會結束。

如今英國專家經過三個多月研究發現,一款便宜的類固醇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有望拯救感染重症者的性命。根據《BBC》報導指出,這種低劑量的類固醇藥劑可能是疫情一大突破,降低使用呼吸器病人將近1/3死亡率,對於需要供氧的病人,也可降低1/5死亡率。由於價格便宜,對於貧困國家大有幫助。

「地塞米松」成功抑制免疫過度反應

地塞米松最常被用來「消炎」或是藥物過敏反應,從1950年代就存有的類固醇,有口服也有針劑。牛津大學研究團隊給兩千名患者使用藥十天後發現,呼吸器的重症病患死亡率從40%降低到28%,使用氧氣中重度患者則能從25%降低到20%。

研究同時也指出,患者有可能因為病毒免疫系統出現過度反應,產生大量細胞激素(俗稱細胞風暴),導致器官衰竭、死亡,如今地塞米松就能遏止這種過度反應。

對此,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在接受電視媒體專訪時表示:「類固醇其實是壓制發炎反應,其實肺炎很嚴重程度跟發炎反應是相關的,所以你如果能夠降低發炎的反應,你的肺炎就不會那麼嚴重,死亡率可能就會下降。」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在17日的記者會回應,這次報告中的確看到類固醇有一定的療效,但目前並不是台灣新冠肺炎治療的標準作法,「我們這跟當年SARS普遍使用類固醇不一樣的,不過台灣的確有使用類固醇的個案,但針對新冠肺炎,我們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結論,專家小組還會研判,在資料更多一點之後是不是要做治療方法的調整。」

張上淳解釋,因為類固醇是免疫抑制劑,當重症患者體內發生很厲害的免疫風暴時,免疫系統會攻擊自己的器官,而類固醇可以控制免疫反應,所以適當的使用,理論上來說是可以的。

「地塞米松」普及、價格也便宜!新冠肺炎藥物明日之星

除了有療效外,最重要的一點在於地塞米松已經很普遍、價格也很便宜,牛津大學實驗共同主持人藍德瑞表示:「他在英國任何一間醫院都能找到這款藥物,而且每次療程要價5英鎊。」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一方面壓制病毒繁殖,一方面也把自己的免疫反應把它稍微降低點,地塞米松很便宜,很多第三世界國家也都有這個藥,所以變成說大家都以用,不用用到一個很昂貴的藥就可以來降低死亡率。」

在疫情可能第二波爆發前,出現另一款可能的藥物,雖然還需要更多實驗的驗證,但也替更多第三國家急重症患者,帶來一線生機。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北京再爆新冠禍首是「鮭魚」!專家:民眾暫時別生吃

美國專家推估9月再掀第二波疫情!死亡人數恐逾20萬人

有了新冠疫苗就沒事了嗎?美國專家:冠狀病毒免疫難超過 1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