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腦炎進入流行期!高雄6旬男遭蚊叮咬一度意識混亂

今年出現第4例日本腦炎的個案,也是高雄市出現今年首例患者,患者住在水稻田、養豬廠附近,除了發燒外,一度住進加入病房,且出現意識混亂,疾管署提醒日本腦炎流行期未結束,40歲以上民眾別輕忽。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在記者會表示:「從日本腦炎通報曲勢,現在確診病例開始上升,但跟往年比稍微晚,五月病例數較少,但現在是日本腦炎流行季,在67月病例可能快速增加,目前進入流行季,民眾要小心防範,其他縣市可能出現病例。」

但目前確診的病例數都以南部居多,病媒蚊孳生有關,該新增的第4例病例,是一名居住高雄市鳳山區的60多歲男性,平時活動地包括鳳山及小港區鳳鼻頭漁港,住家附近有稻田、也有養豬場,尤其親友住處附近的水稻田查獲三斑家蚊幼蟲。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根據統計,感染日本腦炎大部分是無症狀,只有老人跟小孩表現病徵的機會居多,尤其臨床超過40歲以上的成年人為主,症狀可能包含意識狀態的改變、運動障礙、昏迷、嚴重者可能死亡,死亡率有2%-3%。」

【日本腦炎小檔案】

傳染途徑:蚊蟲傳染

表現症狀:頭痛發燒、腦膜炎、意識改變、全身無力、腦神經受損

日本腦炎並不會人傳人,傳染以家蚊為主,也同時會感染豬隻、鳥類,但日本腦炎是有疫苗其實可以預先防範,林詠青醫師檢疫:「成年人居住在高風險地區的人,建議追加可以打一劑。」

目前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為接種疫苗,莊人祥表示:「如果家中滿15個月以上的幼兒都可以接種日本腦炎疫苗,如果本身住在豬舍、水稻田附近的民眾,也可以自費接種疫苗,重要的事還是要做好防蚊措施。」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國內今年已4名日本腦炎確診!李秉穎提醒:疫苗非終身有效

6月就出現「熱中暑」個案!醫師:天氣剛變熱更容易中暑

台灣漢他病毒感染創近5年同期新高!「勤洗手」還不夠,廚餘、垃圾要每天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