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日籍女學生疑在台染疫!鬆口暫列本土個案,指揮中心緊急匡列140人

國內已經連續73天沒有本土個案,疫情相對穩定,卻端午連假前夕疫情突然出現變化,指揮中心在下午緊急再召開記者會,宣布一名曾短期停留台灣的日本籍女學生,在返回日本時被驗出新冠肺炎確診,懷疑是在台灣遭到感染,是否社區內有潛在不明的感染源,陳時中坦言:「確實社區在台感染的可能性沒有排除。」

南部日籍女學生無症狀染疫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我們這邊一名女學生返回日本時,在日本機場被採檢出來,這段時間對日本積極聯絡確定他的採檢情況,目前還沒有得到完整的答覆,因為有這樣情況,先開始展開疫調,還沒完全確定對此個案還不列序號。」只是因為個案因為沒有症狀,所以無法猜測何時感染。目前正在和日本要檢驗數據,希望能從中釐清感染可能性。

根據了解,這位在日籍女應居住在南部的學生,在今年2月底自日本入境台灣,平時活動單純,個案在台期間無參與學校社團或校外打工,於6/20出境返國,到機場檢疫外,在檢疫旅館隔離到30號,檢驗結果出現陽性。指揮中心接獲消息後,緊急對他的相關接觸者進行匡列,初步掌握接觸者共140人,包括同校老師、學生及宿舍相關接觸者等,其中125人暫列為居家隔離對象、15人暫列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日方採檢的結果還要再確認,目前都是無症狀,這裡不管怎麼樣還會提高警覺,還會做隔離採檢。」

陳時中:社區感染風險沒排除

針對這140人是否曾接觸史或是高風險者,指揮中心表示一切還在疫調,只是本來國內已經相對穩定,如今一起感染源不明的個案,懷疑社區內的潛在病毒,對此,陳時中表示:「社區在台感染的可能性沒有排除,但如果是會列入算是本土的案例,但因為目前還沒釐清不列序號。」

指揮中心強調,會對日方檢視相關檢疫方式,查驗有沒有可能是「偽陽姓」,從一些相關數值來做一些判定,有沒有可能是弱陽性,陳時中表示:「如果真的是確診的話,會從國內開始著手,但初步還沒有要公布足跡、及學校名稱。」目前疫調指揮中心將進一步調查個案校外活動軌跡以匡列其他可能之接觸者,另針對個案於我國機場所接觸之地勤、櫃檯及接待人員共4人,將持續進行自主健康管理至14天期滿。

只是對於是否有「偽陽姓」的可能,台灣專家持不同看法,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認為:「如果是日本官方公布的話,他一定認定是確診個案,就如同台灣公佈其他外籍人士確診個案,如果有偽陽性就不會公布。」

只是這些來連續4天連假,對於社區內的安全有些疑慮,陳時中也坦言:「不鼓勵往人多的地方。」個人還是需要維持好個人的衛生習慣。

 

日方在官方公布該女學生確診的資訊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73天無本土個案社區仍不夠安全?黃立民:不打疫苗病毒就不會消失

南韓承認已進入第二波疫情!專家:進入秋冬季流行規模會更大

全球單日確診破18萬曝「新危機」! 醫師嘆:都因各國都忙著解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