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新冠肺炎新希望!研究:抗痛風藥「秋水仙素」降低患者病情惡化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至今,除了疫苗的發展外,藥物的治療仍是刻不容緩,從一開始全球高度關注奎寧類藥物、瑞德西韋等藥物,但實驗結果後發現奎寧類藥物不如預期。如今又出現一項也許對染疫患者有幫助的藥物,是過往用來治療痛風的「秋水仙素」(colchicines),研究發現當患者經過「秋水仙素」的治療後,可能可以有效減緩病情的惡化。

使用「秋水仙素」患者僅有1.8%病情惡化

此項研究6月24日刊登在美國醫學會官方醫學雜誌《JAMA》上,探討秋水仙素在小劑量使用下具有抗炎作用和良好的安全性,是否能作為新型冠狀病毒上的藥物研究。

研究中是自於希臘16家醫學中心,聯合收治105確診者,其中分為實驗組和安慰劑組組,55位的患者是實驗組,接受1.5毫克秋水仙素治療,在一小時後接受0.5毫克,接下來一天早晚給予各0.5毫克的藥物,總共治療三周。另外,50位患者則是安慰劑組。

此項研究也引來各國學者關注,北市聯合醫院胸科科蘇一峰醫師對此研究分析:「經過三周的研究期間,秋水仙素治療組的病人只有1.8%病情惡化,而安慰劑組則有14%病人病情惡化,統計學上有顯著的差異!」

蘇一峰醫師說明:「勝算比OR為0.11,代表使用秋水仙素治療可以讓患者並求惡化的風險減少到0.11倍。」

此項研究6月24日刊登在美國醫學會官方醫學雜誌《JAMA》

藥物「秋水仙素」略有副作用!腹瀉狀況變嚴重

兩個組別之間除了病情惡化外,發炎指數(hs-cardiac troponin, CRP)、白血球、淋巴球、血小板無差異,但使用秋水仙素組的患者腸胃道副作用明顯增加!45%的患者有出現腹瀉,需要止瀉藥物,其實腹瀉情況在過往治療痛風時,就常有患者有這樣的副作用。

蘇一峰醫師說:「研究結論新冠肺炎患者使用秋水仙素治療,可能可以有效減緩病情的惡化。只是此研究並非雙盲研究,是開放性的研究,可能存在Bias偏誤。」

但對於這樣的新發現,醫界仍是抱持著看好的態度,蘇一峰說:「這仍然是一個很重大的發現!畢竟秋水仙素這樣的三周療程下來,藥物費用低。對比上、天價又不一定有效、也不一定買得到的瑞德西韋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其他藥物治療選擇。」

參考文獻

Effect of Colchicine vs Standard Care on Cardiac and Inflammatory Biomarkers and Clinical Outcomes in Patients Hospitalized With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WHO:歐洲有30國解封後確診數增加!第二波疫情恐造成百萬人死亡

球破900萬人確診,美國新病例增長24%!WHO認證地塞米松可治重症患者

大陸疾控專家:有了新冠肺炎疫苗!未必能一勞永逸解決疫情